冰火两重天,国内十八线的TCL手机,如何翻身成为美国一线品牌?

摘要:近日,TCL通讯在海外正式发布TCL品牌的首个智能手机系列——TCL 10系列,该系列包括TCL品牌首款5G智能手机TCL 10 5G,首款AMOLED曲面显示屏手机TCL 10 Pro以及轻旗舰机TCL 10L,全系列定价均在500美元以内。

近日,TCL通讯在海外正式发布TCL品牌的首个智能手机系列——TCL 10系列,该系列包括TCL品牌首款5G智能手机TCL 10 5G,首款AMOLED曲面显示屏手机TCL 10 Pro以及轻旗舰机TCL 10L,全系列定价均在500美元以内。

说起TCL智能手机,很多人可能对这个三线开 外的手机品牌不太熟悉,只能想起其大名鼎鼎的电视业务。确实,如今苹果、三星、华米ov等手机厂商占尽手机市场份额,这个做手机的家电巨头俨然不太吃香。

作为老牌科技厂商,TCL进入通讯行业的时间并不短。早在1999年,TCL就成立了TCL通讯公司,面对全球市场专门生产手机。2004年,TCL手机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一度达到巅峰状态。可惜的是,此后TCL手机业务便急转直下,并在后来的十几年中一直一蹶不振、艰难生存,勉强凭出口业务维持生计。

不少人可能会惋惜这个品牌的没落,就像是同样被边缘化的联想手机一样,都是经历过辉煌,此后便一直在走弯路,至今还没回到正轨。但是,TCL却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艰难。

2018年4月中旬,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论时就曾表示:过去两年,手机行业面临残酷洗牌,但TCL依然不会放弃智能手机。如今,时隔两年,TCL居然就跟上了当下大火的5G,推出了旗下第一款5G手机。这是继2019年9月发布海外首款TCL手机以来,TCL又一次发布新品。值得注意的是,TCL此前官宣这三款新机时,特意宣布了将于今年进军美国与加拿大市场,将业务版图从欧、亚强势拓展至北美。

其实,抛开国内黯淡的市场表现不谈,在国外市场,TCL的表现还是挺可圈可点的。比如此前数据统计公司NPD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美国市场前五名品牌分别是苹果、三星、LG、摩托罗拉和阿尔卡特。其中TCL的阿尔卡特相当出人意料,它的实际表现甚至比名气更大的Pixel和一加要更加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国市场外,在巴西市场,TCL进军时仅1年就盈利了。而同为国产品牌的小米,虽然如日中天,前全球副总裁还是个巴西人,在巴西市场还是以失败告终。此外,公认国际化非常好的华为也在这个市场失败了。

可以看到,虽然国内不吃香,国外还能广受欢迎,TCL走的这条路未必不是一条大道。毕竟国内手机厂商众多,TCL的手机难以在这场同质化竞争中胜出。选择国外,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