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极恐!三星LG接连停产LCD,国产厂商却在为获得市场沾沾自得

摘要:2020年以来,LCD市场风云变幻。先是年初,韩国显示面板制造商LG Display CEO Jeong Ho-young表示,由于LCD价格下跌,以及全球供应过剩,LG Display将于今年年底停止韩国国内LCD电视面板的生产,之后专注于在中国生产LCD电视。

2020年以来,LCD市场风云变幻。先是年初,韩国显示面板制造商LG Display CEO Jeong Ho-young表示,由于LCD价格下跌,以及全球供应过剩,LG Display将于今年年底停止韩国国内LCD电视面板的生产,之后专注于在中国生产LCD电视。

紧接着,三星显示器公司3月31日也表示,已决定今年年底前结束韩国和中国的所有液晶显示器(LCD)面板生产。该公司去年10月曾宣布,暂停韩国两条LCD生产线中的一条,因需求下降和供应过剩。

当然,这并不是今年疫情影响下两大面板厂商的无奈之举。早在之前,同样生产面板的松下就决定在2021年之前停止LCD生产。而LG和三星等厂商的接连退场,间接也导致了大陆LCD厂商份额进一步扩大。近日中信建投发文称,随着2019年第四季开始的韩、台厂商大幅调低稼动率或者关停部分产能,中国大陆厂商的大尺寸LCD面板出货面积份额进一步提升,预计2023年全球面板市场上,中企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8%。进口替代能力初步形成,国产半导体设备前景广阔。

韩企逐步退出这片市场,大陆厂商逐渐占主体地位其实也算是顺理成章。但是,我们不由得思考,三星、LG全面退出LCD行业,是LCD大势已去了么?大陆厂商抢下的“蛋糕”是否是别人抛弃了的?

这里我们就要看看这些巨头们为什么要抛弃LCD市场,其实他们给出的理由合理,就是供过于求,赚不到多少利润。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退出LCD绝对不是国内部分无良媒体所吹嘘的竞争力不足导致,要知道,三星在LCD时代一直是巨无霸式的存在。所以,如今他们愿意将这块蛋糕拱手让给其他厂商还有另一层原因:相对于LCD,技术更先进的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市场更有利可图。

早在2006年,三星就曾推出的AMOLED(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也是很多大企业公认的代替LCD的理想选择之一。由于OLED屏幕的发光原理是像素点自发光,并不需要LCD那样的背光层。这就意味着OLED更轻薄,也可以做成曲面形状,或者自由弯折。这种新技术一旦成熟,对比LCD,完全能够直接碾压。

可以看到,因无利润停产LCD只是韩企的表面动作,后面转型QD-OLED,MicroLED甚至是QLED(电致发光)才是目的。可怕的是,国内LCD厂商还在为获得市场沾沾自得,并不知道以前只是LCD和LCD的竞争,未来是LCD面对QDOLED和WOLED等先进显示技术的联合围剿。这种降 维打击才是最可怕的,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