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转做半导体?内部重组后的比亚迪,或将打破外国IGBT垄断

摘要:众所周知,目前的新能源产业非常核心的技术就在于“IGBT芯片和动力电池”,而我国IGBT芯片一直都被美国、日本等国外厂商所垄断,所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的前提下,这无疑也是直接制约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众所周知,目前的新能源产业非常核心的技术就在于“IGBT芯片和动力电池”,而我国IGBT芯片一直都被美国、日本等国外厂商所垄断,所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的前提下,这无疑也是直接制约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近日,作为全新国产IGBT芯片巨头的比亚迪发出了公告,公司近期通过下属子公司间的股权转让、业务划转完成对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微电子(已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内部重组,该公司将比亚迪半导体业务深度聚合。比亚迪半导体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

公司表示,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致力于成长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

引人关注的是,作为电动车“CPU”的IGBT核心技术,正是处于上述平台中,且未来将扩大外供,在IGBT赛道已占先机的比亚迪,认为半导体业务或将迎新的历史节点。

一说起IGBT,半导体制造,都以为不就是一个分立器件嘛,有那么重要吗?事实上它是国家的重点扶持项目,是现在目前功率电子器件里技术最先进的产品,其应用非常的广泛,小到家电、大到飞机、舰船、交通、电网等战略性产业,被称为电力电子行业里的「CPU」,长期以来,该产品还是被垄断在美国和日本的厂商手中。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美国功率器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厂商虽然落后于美国厂商,但在分立功率器件方面做得较好。而中国IGBT厂商相较于日本、美国差距明显,依赖于进口。由于我国采购国外的周期长达数月甚至一年以上,严重制约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大大降低了国内机动车装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所以IGBT 国产化需求已是刻不容缓

目前,国内中低端市场已经逐步完成了国产化替代,不过,由于 IGBT 行业存在技术门槛较高、人才匮乏、市场开拓难度大、资金投入较大等困难,国内企业在产业化的进程中一直进展缓慢,在中高端领域更是 90%以上的 IGBT 器件依赖进口。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等要求非常高的领域,国内 IGBT 厂商有待突破。

而比亚迪汽车具有前瞻性的布局,其在创新、成本、供货安全等方面抢占了众多的先机,远远领先于国内其它品牌。未来几年,新能源的发展,对IGBT的需求仍会呈爆发性增长,对比亚迪等早有准备的企业来说,强大的市场需求将是极大的利好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语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