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阿里苏宁?拼多多接盘了这家曾经的家电王牌

摘要:近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消息称,认购国美零售2亿美元可转债,并将和国美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将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这是继苏宁和阿里巴巴牵手之后,又一次的电商界联姻。那么国美可以通过此次“联姻”挽救自己四面受敌的情况吗?

近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消息称,认购国美零售2亿美元可转债,并将和国美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将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这是继苏宁和阿里巴巴牵手之后,又一次的电商界联姻。那么国美可以通过此次“联姻”挽救自己四面受敌的情况吗?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历年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自2016至2018年国美零售市场份额徘徊不进,跌出前十。而2019年营收依然呈现下滑,下跌7.57%。

要知道国美曾经是在传统时代和苏宁一起分天下的家电零售巨头。可是时代变迁,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虽然国美一直有积极转型探索,但却遭遇了内忧外患的局面。首先内部的人事斗争、战略调整,外部电商平台京东、阿里崛起冲击了传统电商零售。而老对手苏宁也推出了苏宁易购,建立了自己的线上销售平台,同时还与阿里达成了合作。最终在这一轮互联网电商平台崛起过程中,国美非常不幸地慢慢“掉队了”。这也迫使国美开始在家电零售市场上寻找新的突破。

自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出事,其夫人杜鹃掌舵以来,围绕国美零售业务,经历了多次的转型与选择,如今虽然确立了“家,生活”的转型方向,探索从家电零售到家装、家居一体化业态布局。但是,从国美零售门店现有的布局来看,一方面像所有家电零售门店一样,面临着实体店消费者越来越少的尴尬,而且用户对国美的认知更多是家电零售门店,并没有达到像红星美凯龙这类家具城的认知。这次的转型不仅造成店面运营成本在增加,盈利情况也有所下降。从盈利来看,国美推行的家电生活并不成功,而且成为拖累国美零售经营利润由盈转亏的拐点。

针对线下电商平台增长乏力的情况,仍然以线下家电零售为主体的国美零售,不得不继续花钱寻找新出路。目前,将如何破解来自京东、阿里,以及苏宁易购的强势挤压,如何能在整个线下实体门店的一路下跌中扭亏,如何开拓新零售门店和低成本运营是国美如今急需面对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再来看国美电器旗舰店进驻拼多多,就不难理解背后的商业动因。国美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销售连锁企业之一,虽然很早就开始建设并发展自己的电商平台,零售的线上转型收效并不足够理想。现在对于连续亏损的国美,最重要的谋求盈利。而国美嫁接到拼多多上,可以借助拼多多的流量,从而拓展自己的线上渠道,卖出更多的家电,来弥补这些年转型、试错所带来的亏损。同时可以解决当前家电实体店客人锐减带来的现实尴尬。

拼多多和国美的牵手看似突然,实则早有端倪。从2018年开始,国美就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两年来,从平台到服务,再到今天资本层面的合作,国美与拼多多的合作日渐深入。国美和拼多多选择牵手,意味着电商平台在激烈竞争下,又一次合纵连横。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语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