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生生将自己搞成“慈善企业”,天眼查们有点难

摘要: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句广告词想必有不少人都听过,这几年来这样的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也是越来越多,从广告宣传上来看,这类平台对于大众来说还挺友好的,能够成为求职时规避风险的工具,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可能就不是这样了。近日,就有多家企业投诉,称天眼查、企查查利用公开信息,渲染出一些和实际不符合的结论,对企业的正常发展造成了困扰。

“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句广告词想必有不少人都听过,这几年来这样的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也是越来越多,从广告宣传上来看,这类平台对于大众来说还挺友好的,能够成为求职时规避风险的工具,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可能就不是这样了。近日,就有多家企业投诉,称天眼查、企查查利用公开信息,渲染出一些和实际不符合的结论,对企业的正常发展造成了困扰。

起诉这两家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只是在4月份进行了法定代表人等几项正常的工商变更,天眼查同步了具体信息,并且还将其整理成了新闻快速发布给了合作媒体。前一个行为没什么,但是媒体发布新闻之后引发了市场的诸多臆想,导致这家公司不得不出来辟谣。

其实被起诉这个情况企查查和天眼查也不是第一次面对了,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就是去年企查查在2019年向APP用户推送了一个蚂蚁金服2年前的人事变更信息,新增了一名清算组成员,并标记为警示信息。这个信息导致媒体们以为蚂蚁金服要清算了,然后大肆报道。有这种谣言出现蚂蚁金服当然不能就这么不了了之,直接就把企查查给告了。

但是回过来看企查查有做错什么吗?其实它只不过是更新了一个人事变动,要说错误地方可能就是企查查的更新时不对间。蚂蚁金服的这个起诉最终还是成功了,要求企查查撤回已发推送并在原有信息发布范围内以相同方式推送澄清信息、并就此事在其经营的企查查平台首页刊登声明,澄清事实。

不能随意推送企业的人事变动,即便是数据、信息是真实的,推送时间不对也会受到处罚,这样说起来天眼查、企查查这类企业信息查询平台还真的挺难的。明明只是想要通过搜集信息、推送信息的方式赚取一个服务费用,但是总会因为一些问题而遭到企业的嫌弃,并且他们整个获取和整理的过程也是不容易的。

天眼查、企查查平台上所展示的信息都是在国家公开平台上抓取的,这整个抓取、整理的过程是需要一定技术和人力做支撑的,并不是所谓只需要爬虫软件就可以的。各地企业的工商网站所采取的数据格式、入参格式、出参模式、验证模式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爬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就要针对这上百个网站做一个专门的定制产品。而且光抓取数据不行,还要做清洗,这样才能变成大众所能看见的正常的格式,不仅耗费力气而且整个清洗过程相当麻烦。除了数据收集和清洗数据之外,这些平台还需要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的保证,不然就会出现上面被起诉的事件,相当的心酸。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还赚不到什么钱。虽然这种网站看上去对大众有好处,但是用户总能不花钱蹭蹭信息。对于一家企业乃至一个行业来说,其实这种商业查询平台的出现就间接执行了民间监督的作用,信息和数据的透明化,也会让企业更加注重于自身口碑的打磨。但是其实更多的企业只会像这次起诉企查查、天眼查的企业一样,对他们如临大敌。无怪乎有网友称,这种平台简直把自己活成了慈善企业。你们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