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新政设30万红线,究竟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摘要:近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出台,几个国产新能源车CEO纷纷发表了不满。理想汽车CEO李想更是在微博直言新政补贴在助攻特斯拉打残其他国内纯电动品牌。

近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出台,几个国产新能源车CEO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中预测:特斯拉会根据新政调整价格,而这会造成国产车的新一轮竞争压力。

新政策其实是想利用鲶鱼效应,帮助实力强大的特斯拉刺激市场,带动国内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但大家纷纷开始担心特斯拉太过强势,不是鲶鱼而要成为鲨鱼把其他的国产新能源车品牌都给打倒了

政策中提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30万的门槛看起来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是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而价格下降又会打击20-40万售价的国产车。而理想one刚好卡在了30w的门槛。

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也认为原来15-40万元售价的电动汽车竞争压力明显加大。确实,如果想刺激销量,小鹏p7的价格体系必须把除性能版以外的所有车型全部降到30万以下,这对于成本的压力极大。相比之下,特斯拉的利润率和降价空间都比小鹏大的多。

这次的新政除了特斯拉之外还有一家公司收益,那就是支持换电模式的蔚来汽车。为什么蔚来汽车被看好?很简单,目前在新能源高端市场中,蔚来是唯一一个有些起色的中国品牌

一直以来坚持“换电模式”蔚来挺孤独的,但这种模式选择,反而带来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前期真金白银的投入还是有回报的。看待行业发展,有时候不能局限于汽车。在油价持续走低对新能源车造成冲击的情况下,换电模式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背后是能源安全的战略逻辑。

至于其他车企为什么没有特殊照顾,一方面毕竟政策不能雨露均沾,另一方面也得看实际情况。比如小鹏P7就很难找出像蔚来的换电模式这样在技术指标上与Model 3有很大差异的地方。而为什么没有给之前部分专家大力推捧的理想“增程式混动”开绿灯,只能说是理想整体的影响力可能还没到火候。

新能源车行业一直有看政策吃饭的说法。但是与其在这担心,不如实实在在关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研究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产品做好迟早会有被大众看好认可的时候。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语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