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后,中国空间站到底会不会成为唯一空间站?答案来了!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载人航天负责人道格·洛弗罗表示,目前NASA计划在2023年发射“月门计划”项目月球空间站。

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载人航天负责人道格·洛弗罗表示,目前NASA计划在2023年发射“月门计划”项目月球空间站。

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过:2022年中国空间站组建完毕运行后,在2024年国际空间站退役,将成为世界唯一运行的在轨空间站。现在NASA将要建月球空间站,是否以后我国还是不会成为世界唯一在轨的空间站呢?

这里我们得先知道空间站存在的意义,空间站,又叫航天站、太空站、轨道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以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空间站分为单一式和组合式两种。单一式空间站可由航天运载器一次性发射入轨,组合式空间站则需要由航天运载器分批将组件送入轨道,然后在太空组装而成。

这次NASA计划准备发射的月球空间站应该也是组合式,因为据了解月球空间站的前两部分将作为一个整体单元发射升空,动力和推进舱以及加压居住和保障舱将先在地面进行组装。根据国际合作伙伴的资金、开发进度和项目本身的准备情况,这些组件将在2020年下半年交付并安装在月球空间站上。但月球空间站与我们以为的空间站又有所不同,在航天史上可谓是一个全新概念。因为这相当于一个绕月飞行的基地,而不像其余空间站近地轨道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NASA的月球空间站能否成功,2022年中国空间站组建完毕运行后,都不一定会成为世界唯一运行的在轨空间站。也许有人会说,现有的国际空间站不是即将退休么?

确实,始建于1998年的国际空间站按设计寿命本应2020年到寿,但后经过美俄协商,将其使用周期延长至2024年。关键是2024年后并不意味着投资方将其完全放弃,虽然目前美俄未达成共同同意的续命方案,但两者都提出了可行的方案。

此外,除了我国的空间站、“延迟退休”的国际空间站、这次的月球空间站,还有一些私人商业空间站计划也在提上日程。据了解,美国私人航天公司Axiom Space早在2017年就提出“我们要用15亿美元替代1500亿美元的太空站。”虽然听着有点夸张了,但不止一个这样的私人航天公司愿意加入到这个领域。

总而言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之前我们因为国际空间站即将退休,全球只剩我们自家的天宫还在运行而沾沾自喜,现在看来,并不是那么简单。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