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连横?不竞争了,华为与联发科、紫光磋商采购更多芯片

摘要: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知情人士称,华为正与中国台湾联发科、内地紫光展锐就采购更多芯片事宜展开磋商,将后者的芯片作为替代产品以维持消费电子业务的运营。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知情人士称,华为正与中国台湾联发科、内地紫光展锐就采购更多芯片事宜展开磋商,将后者的芯片作为替代产品以维持消费电子业务的运营。

为什么华为要选择在此时与这两者合作呢?有人可能会想到,前几日美国发布的声明。声明中称要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

华为在这时选择联发科、紫光展锐,是否是受此影响我们暂时不能得知,不过可以大胆推测一二。联发科是仅次于美国高通的世界第二大移动芯片制造商,而紫光展锐则是仅次于华为海思半导体的内地第二大移动芯片设计商。

以联发科为例,联发科是华为的老朋友了。比如华为旗下荣耀手机多个产品系列都曾与其有过合作。这次联发科也回应称,联发科和国内多家手机厂商都有良好且长期的合作关系,不管面对哪一家合作伙伴,公司都是致力于芯片性能的研发,以助力终端用户能以亲民的价格享受到高端甚至旗舰机种才能带来的用户体验,从而推动5G移动应用体验的普及。

不过两者也并非都是合作关系,虽然一个是系统厂,一个是无晶圆厂,但从目前双方的芯片布局上看,华为和联发科在多个领域必然会有一战。甚至此前,两者就已有过“走火”。2009年,成立于2004年的华为海思推出K3处理器这款试水作品,与展讯、联发科同时竞争手机市场,初战告败。

然后时间线移到近几年,从960开始,海思就呈现跨越式进步迅猛崛起。推出的处理器虽然还不能说超越了高通骁龙,但是与联发科两者之间的差距,已非昔日可比。紫光展讯与华为的关系也差不多是这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状态。

有人可能会好奇,如今华为在技术水平上都超越他们了,为什么还要保持合作呢?这网友的一句话可以解释:在面对共同外界敌对势力时,我们能做的就是团结。关起门来我们可以互相争个你死我活,敌人来了,我们依旧可以抱团取暖。

对于华为向联发科、紫光磋商采购更多芯片,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