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潮今年再度来袭!上次导致失败的原因至今还没解决

摘要:“你是什么垃圾?”这是去年上海垃圾分类施行时最火的一句话,19年7月上海施行垃圾分类之后,北京省,山西省也相应加入垃圾分类阵营中。近日,江苏南京等地也宣布将于2020年11月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制度。据说2020年底,全国有46个城市将加入垃圾分类大军……

“你是什么垃圾?”这是去年上海垃圾分类施行时最火的一句话,19年7月上海施行垃圾分类之后,北京省,山西省也相应加入垃圾分类阵营中。近日,江苏南京等地也宣布将于2020年11月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制度。据说2020年底,全国有46个城市将加入垃圾分类大军……

可能有很多人都不太喜欢垃圾分类,因此也不太赞成垃圾分类。但要知道,垃圾分类有这样几种好处:首先减少占地,不易降解的物质经过垃圾分类之后,土地占用率大大降低;其次,减少环境污染,避免有害垃圾流到自然界,影响人类健康及地球环境;最后,变废为宝,回收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长远来看,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但是,为什么国内仍有很多人一想到垃圾分类便“苦不堪言”呢?这里恐怕还有垃圾“分类”实在太难的原因。相信实际生活中,很多普通人应该都分不清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关键是现在,垃圾分类的标准还不止一种。

比如,去年上海推行垃圾分类以来,频频上微博热搜,内容大多是表达困惑,不知道垃圾该丢到哪个垃圾桶里,甚至有人提出了用“猪分类法”来解决问题。关键是,好不容易搞清楚上海“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城市发布的垃圾分类标准又不一样。例如去年住建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2019新版标准,其中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4个大类和纸类、塑料、金属等11个小类。

各种五花八门的分类,让全民一度陷入了“垃圾分类”的焦虑之中。那么,为什么不能每个城市都统一制定一个标准呢?很多人都想不明白这个道理。对此,有网友解释称:因为每个城市或者说地区的垃圾处理系统都不一样,只有每个城市各定制适合自己的标准才是最省成本的。

例如上海和杭州,假设上海是最正常的垃圾分类标准。但是杭州有特地建设的腐败回收厂,因此杭州垃圾分类的分类里就有个易腐类。所以,每个城市的垃圾分类标准不同也可以理解。

但是,从目前的态势来看,这样不同的分类标准反而使从未真正接触过垃圾分类的国人大伤脑筋。随着垃圾分类的进一步推广,尽快将先行试点城市实践中积累的有益经验上升为全国统一标准,以最大程度方便大众分类投放也该早日提上日程了。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