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研芯片,OPPO挖角联发科,要成为第二个华为海思?

摘要:OPPO自研芯片的消息几乎是每年都会出现几次,近日,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OPPO已经从芯片供应商联发科挖走了数名高管,包括联发科的前首席运营官、小米前高管 Jeffery Ju,以及参与联发科 5G 智能手机芯片开发的高管,还聘请了紫光展锐的工程师。可以说这个团队中聚齐了国内芯片领域内的有经验的研发人员,OPPO这次是下定了决心要搞大事情了。

OPPO自研芯片的消息几乎是每年都会出现几次,近日,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OPPO已经从芯片供应商联发科挖走了数名高管,包括联发科的前首席运营官、小米前高管 Jeffery Ju,以及参与联发科 5G 智能手机芯片开发的高管,还聘请了紫光展锐的工程师做顾问。可以说这个团队中聚齐了国内芯片领域内的有经验的研发人员,OPPO这次是下定了决心要搞大事情了。

这也不难理解,华为凭借着麒麟芯片蹿升的速度以及随之而来的发展实在太令人羡慕了。2014年,高通骁龙810“火龙”事件发生之时,由于高通这款芯片研发的失误,直接让整个安卓阵营出现了无芯片可用的局面,唯独华为Mate 7使用了自家的麒麟925处理器,没有出现发热翻车的现象,成为了当时的“爆款”,也从此奠定了华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由此可见,自研芯片在紧急突发情况带给品牌商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除此之外,自研芯片带给品牌的自主性也是无法比拟的。如今,华为因为有自己的芯片,可以说完全不受美国供应链的影响,除了台积电的芯片加工方面,华为已经将手机发布、上市节奏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了。况且,台积电也非常有合作精神,即便是美方施压也表示将决定优先完成华为的订单。

对比OPPO、vivo和小米这些安卓阵营的其他手机品牌就不一样了,没有自己的产品就要每年等待上游新品供应商高通的消息。而近两年来,高通开始放慢了对于中端芯片的研发,而另一方面,华为海思却在加速其中端芯片800系列的研发速度。两厢对比下来,还是小米和O、V这三个品牌商最惨,因为不能进军高端市场就要用中低端市场的高销量来支撑自己发展,却又遇上高通的拖产,要不是还有个联发科存在,这几个品牌估计连退路都难找。

此外,对于OPPO加快自研芯片的这一动作,有业内人士还有另外的解读,OPPO或许是因为华为被打压一事开始未雨绸缪。加快自研芯片的研发速度的确能够更快地摆脱对美国企业的依赖,一点国产手机品牌觉醒都不算迟。小米此前也说要加快澎湃芯片的研发,这两年也在有意收购一些芯片研发企业。

但是芯片的研发是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金钱为代价的,华为海思积累了十年的经验才让麒麟芯片有了现在的成果。近年来其实也能看到OPPO在研发方面的努力,今年1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披露了2019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其中OPPO就在前3名之中。据说OPPO这次的自研芯片项目将会在年底给出一个成果,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