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火爆,五菱也来凑热闹!网友:我这专业能摆啥地摊?

摘要:近日,《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发布,明确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摊”经营,实施“轻微免罚”制度。同时,济南、郑州、石家庄、西安等省会城市也纷纷启动“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等项目。地摊经济横空出世,瞬间成为舆论焦点,引发了网友广泛的讨论。

近日,《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发布,明确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摊”经营,实施“轻微免罚”制度。同时,济南、郑州、石家庄、西安等省会城市也纷纷启动“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等项目。地摊经济横空出世,瞬间成为舆论焦点,引发了网友广泛的讨论。

很多摊贩在接到电话时还不敢相信,昔日如“猫和老鼠”般追赶小摊车的城管居然会主动动员他们摆摊经营,莫非是“钓鱼执法”?当然不是。地摊的再度推行,不光是对于这一传统经济形态的创新化延续,更是城市管理部门能力提升和体系升级的结果。

地摊在我国发展的十年历史里,带来了“早有早市,晚有夜市,周有赶场,逢节有集,年年有会”的盛景,也成了很多人记忆中的经典画面。但由于管理不到位,地摊区域呈现出脏乱差的景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也对人们的健康安全造成威胁。于是,为了城市文明发展,地摊经济被迫“一刀切”,很多摊贩也因此销声匿迹,夜市风景线缺少了重要的一角。

但地摊不仅仅是一代人的昔日回忆,更是拯救普通民众于水火的经济手段。很多人在白天辛勤工作之后,晚上也会拾起摆地摊的副业,带上批发的小商品,在街边进行售卖。虽然不至于靠摆地摊暴富,但是赚到的钱用来补贴家用,也能缓解很大一部分的经济压力。

基于多方考量,政策终于放开,呼吁各地相关部门结合城管执法增设流动摊贩临时地点,优化地摊运营环境,也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于是,曾经为了城市市容市貌而一锅端的地摊,现在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重新点燃了城市的烟火。

“地摊经济”这一热点不光引发了全民大讨论,也让股市在弱势盘整的格局下迎来了“地摊”这一新增版块的集体爆发。资金入局下,各大品牌业务也有了相应的市场营销手段。其中五菱汽车的反应速度最快,争做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迅速推出了一款方便摆地摊的售货车,以“打开车厢即可卖货”的卖点吸引了一波关注。

此外,吉利汽车也打出了“吉利远程——地摊经济,赚钱神器”的广告语,威马汽车也紧跟热点,把宣传语改成了“适合后浪摆摊的智能纯电动SUV”。众多汽企纷纷加入这场“地摊经济”的狂欢中。

在这场政策驱使的大浪潮中,地摊经济已然成为新的风口,据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截止五 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而每天新开通收钱码加入地摊大军的人居然超过十万。

然而如果缺乏精细化管理,地摊经济还是寸步难行。就算开放了禁令,也会因为出现问题而被迫中止。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文娟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