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饿死不做游戏”的阿里,正挥刀斩向腾讯

摘要:一直“烂泥扶不上墙”的阿里游戏要成了?数据显示,曾经号称“饿死不做游戏”的阿里,已经有2款手游登上iOS畅销榜前五,向腾讯的游戏腹地发起猛烈进攻。

一直“烂泥扶不上墙”的阿里游戏要成了?

数据显示,曾经号称“饿死不做游戏”的阿里,已经有2款手游登上iOS畅销榜前五,向腾讯的游戏腹地发起猛烈进攻。

霸占手游王座已久的腾讯将如何反应?阿里游戏真的能逆袭成功吗?

timg

01

阿里巴巴对于游戏一直有种强烈的矛盾感。

马云曾经公开表示“饿死也不做游戏”,“不做游戏是阿里的原则”。但游戏行业发展迅速,利润丰厚。一边是个人标榜的价值观约束着阿里,一边资本的逐利性驱动着阿里。

然而,2014年之后,马云惨遭“打脸”。阿里还是正式踏足游戏行业。

先是一举收购UC优视,包括它旗下的手游业务,将九游平台上的6000万活跃用户都纳入囊中,后又投资1.2亿美元给美国移动游戏开发商Kabam。

2016年,阿里将UC九游正式更名为阿里游戏,开始商业化运作,并整合多家分发平台,逐步成长为国内的重要手游渠道商。

到了2017年,阿里游戏全资收购广州简悦公司,狂撒10亿资金发展游戏生态,全面进军游戏行业。

“我们中国企业赢得世界尊重,一定不是因为能赚全世界的钱,而是因为能担当世界的责任。”

马云曾经说过,阿里巴巴在赚钱和道德的选择上,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企业赚钱是应该的,但不能只顾着赚钱。

如今看来,唏嘘不已。

当资本扩张成一个庞然大物,马云就成了资本在世间的代言人。纵使他再不喜欢游戏,也只能被裹挟着向前进。

timg (2)

02

2019年,这是马云退休的一年,也是阿里游戏开始突飞猛进的一年。

一款《三国志·战略版》横空出世,公测次日就冲入了iOS畅销榜前十。

据悉,《三国志·战略版》是一款三国策略类游戏,改编自《三国志》系列游戏,由光荣特库摩授权,阿里互娱旗下子品牌灵犀互娱发行。

《三国志》系列是经典的历史模拟类游戏,游戏中充分考据历史细节,对人物的刻画细腻传神,曾是此类玩家心中最好的三国游戏,蕴含着一代人的青春。

相关玩家反映,尽管该游戏氪金程度较重,但游戏的自身品质还算不错,至少没白瞎了这么大的IP,情怀党们还算满意。

此前的iOS榜单前十一直都由腾讯、网易2家霸占着,偶尔会有诸如莉莉丝、鹰角之类的黑马突然冲上榜单,但基本都是飞花流星,构不成威胁。

《三国志·战略版》很不一般,在公测后的近一年内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为了保持游戏热度,阿里邀请高晓松作为游戏代言人,持续投入大量的魔性洗脑广告,不少新玩家就是看了广告后下载试试。

自上线以来,《三国志·战略版》基本就没掉出过iOS榜单前十,今年5月份,它更是登顶过榜首,直接抄了腾讯手游的老家

阿里显然尝到了甜头,紧抱《三国志》IP的大腿,于今年6月份又上线了一款新的卡牌类游戏《三国志幻想大陆》。

新游戏的表现同样出色,上线没多久就冲上了iOS畅销榜前五,这两天更是稳稳地坐在了榜单第三的位置,仅次于腾讯手游的两大霸主《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

18bf468fbabb4a76be7b19d1ae2d65d8

03

阿里游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而今来势汹汹。

我依然不看好阿里,无他,腾讯太强了。

一组简单而粗暴的数据:2020年5月,《和平精英》收入2.26亿美元,《王者荣耀》收入2.04亿美元。这2款游戏的月收入就有4.3亿美元,更不提下面还有一大堆腾讯系游戏。

《三国志·战略版》5月收入不过8540万美元,公测9个多月的总收入才4.91亿美元,这么一比简直就是个弟弟。

就在上个月,腾讯还召开了年度游戏发布会。发布会上,腾讯一口气发布了超40款的游戏,包括多款腾讯自研手游,其中就有万众期待的《DNF》手游

以DNF在端游的巨大影响力和收益,其手游的潜力不可小觑,很可能又是一款吸金巨兽。

阿里只是暂时看到了腾讯游戏的背影,距离真正的分庭抗礼还有很长一段路走。

至少,它的前面还挡着一个网易。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