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4小时的危机公关:借用杨超越的灵感赚回1600万

摘要:以幽默感对付挫折,你给他人带去欢乐,就是给自己带来宽容

01

6月30号,一个大瓜从天而降——腾讯状告老干妈拖欠千万广告费。互联网大佬和国民女神因为一笔巨亏对簿公堂,想想就很高能。

高手对决向来都是精彩连连,果不其然,短短两天时间,事情多波翻转,狗血程度堪称年度最烂偶像剧。但是吃瓜群众个个啃得津津有味,连连感慨:真是一个好瓜呀!

行业大佬栽在了三个骗子和萝卜章手上,没追回1600万广告费不说,这脸真的丢到了天平洋,说是奇耻大辱也不为过。

所谓是企鹅有难,八方点赞,吃瓜群众纷纷拍手叫好,甚至连字节跳动副总裁都忍不住下场嘲讽了一波。虽然南山必胜客倒了,但是腾讯公关大旗再次鲜亮地飘了起来。

腾讯公关应对这次危机事件的做法可圈可点,令人刮目相看!

02

腾讯在B站上打响危机公关的第一枪,在警方通报老干妈是无辜的时候,恰好午饭时间,腾讯在B站发布了一条动态: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还特意配上了大米饭辣椒酱的图。

这波自我嘲讽真是太好笑了,这条动态很快就冲上了B站的热榜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到目前,24小时过去后,这条动态的阅读上千万,还引来了大量知名企业蓝V互动,评论高达100多万条。

第二波回应是在微博上,昨天互联网资讯博主@乔凯文做了一张企鹅图“嘲笑”腾讯是个傻白甜憨憨。腾讯官博反应迅速,十几分钟后配文转发,不但坦然接受了“傻白甜”这个称号,还主动自黑发了话题#千瓶老干妈求骗子线索#,并自带海报。

B站一个动态的效果都这么好,当然要趁热打铁,昨晚八点半腾讯又在B站放了一条改编视频,改编的正是这两天大火的“杨超越崩溃式毕业发言”的视频,只是腾讯将杨超越的头像换成了一个蠢萌的企鹅,并重新配了文案。

视频中的配音和文案也是模仿着杨超越来的——暴风哭泣式痛苦地剖白,抽泣声中夹杂着欢笑声,2分多钟的视频全程笑得人头掉,没看视频的快来品一品:

“对不起,Q哥Q妹,我真是干啥啥不行,吃辣椒酱第一名……但是这两天我压力实在太大了,我就是帮人做了一个广告,我没想到我要吃辣椒酱吃两年。就是那种一大早被飞车拉去一个地方,他告诉你要去吃辣椒酱,我说不行的,他说企鹅你可以的!”

“其实我这几天经历了很多翻转,他们说企鹅怎么能吃假辣椒酱呢,他可是老企鹅啊,我觉得我给你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你们看,天底下哪有一直走运的鹅,它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买到假的辣椒酱……”

“现在有人祝我用餐愉快,有人笑出了猪叫声,说我就配拥有这些酱,可是这些酱太重了,QQ飞车根本装不下(还不忘给自己打打广告),别人买瓶假的亏八块,我亏1600万!我就是个憨憨,做什么辣椒酱广告啊,豆瓣酱、橄榄菜、榨菜它不香吗?”

要知道腾讯原来在B站的官方账号粉丝不足30万,然而凭借一条动态和一则视频,一天涨粉10多万。

03

当初杨超越那段视频在B站上的播放量超过了300多万,而这条视频不到24小时就超过了300万,也霸占了今天B站的热榜第一。腾讯的官博也发布了这条视频,并配文:我就是那个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该视频播放量很快超过了千万,杨超越也在微博评论处进行了互动,这热度绝对是顶流了。

针对字节跳动副总裁的嘲讽,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幽默风趣地回应:“知识储备不足,记性还不好,这可咋整。”一句话,四两拨千斤,化解了尴尬。

张军应该是这次危机公关的背后操盘手,相信这一次,马化腾定能给他记上一笔。

面对这次危机,腾讯这一连串的做法真的太聪明了,既不解释也不甩锅,低头认错还免费给老干妈又做了一波广告,让一只憨态可掬弱小可怜的蠢萌企鹅抗下了所有。

把错误归结了自己的蠢,但是配合上企鹅蠢萌的形象,无异于将“傻白甜”的人设立住了,娱乐了大众的同时,也拉足了民众的好感,还与老干妈化干戈为玉帛,赚了一个人情。

这波操作彰显了腾讯的大气,也挽回了颜面,其价值远远超过了那1600万。

04

从B站打开公关突破口,帮助自己躲过危机的早有先例。今年年初,因为钉钉强大的在线教育的功能,引发了小学生们的不满,于是集体出征,寸草不生,疯狂给钉钉打一星。

钉钉的研发经理们,这辈子做梦也没想到,它有一天会有因为功能太好用而得到大量的恶意“差评”。

钉钉的做法也非常接地气,在B站上发了一条狂喊爸爸的视频,上来直接跪了:少侠们,请你们饶命吧!大家都是我爸爸!

这个视频播放量单在B站就高达2500多万,传播度惊人,也为钉钉成功地扳回一城。

想必以后会有更多的企业套用这种方法,用自黑自嘲、娱乐诙谐的方式来化解危机——不仅带来民众狂欢,消解了危机,还让企业的形象更上一层楼。

以幽默感对付挫折,你给他人带去欢乐,就是给自己带来宽容,这应该是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应该学习的为人处世之道。

编辑/滕云彦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