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惨了下半年还要开店,海底捞能从餐饮大海里捞点啥

摘要:最近听说餐饮巨头海底捞有点扛不住了,上半年业绩暴跌超两成。可就是这样,海底捞还在大肆扩张门店,似乎是在赌疫情之后的餐饮大爆发。

最近听说餐饮巨头海底捞有点扛不住了,上半年业绩暴跌超两成。可就是这样,海底捞还在大肆扩张门店,似乎是在赌疫情之后的餐饮大爆发。

餐饮巨头大亏,网友却喜大普奔

近日,餐饮业巨头海底捞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比2019年同期下降20%左右。而这也是海底捞上市以来出现的半年度首次亏损。

海底捞这一消息爆出后,网友似乎悲喜交加。喜的是海底捞也有倒霉的时候,悲的是海底捞估计又要涨价。

而网友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三月份,海底捞被爆出,一片土豆六块钱,疫情之后暴力涨价等情形。

今年4月,有多名网友注意到,海底捞悄悄提高了部分菜品的价格。一位北京的消费者在微博晒出菜单,“人均220+,血旺半份从16涨到23元,八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自助调料10块钱一位;米饭7块钱一碗;小酥肉50块钱一盘。”

随后,海底捞方面承认,“受疫情和成本上涨因素的影响,海底捞确实调整了部分菜品价格,整体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6%。”

在广泛引发了争议后,海底捞火锅官方微博在4月10日发布致歉信称,海底捞门店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对此深感抱歉。自即时起,中国内地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今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标准。

大肆扩张门店,线下风险突增

但更多吃瓜群众却在质疑,难道国民火锅品牌海底捞也顶不住了么?其实非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餐饮业也在迅速恢复正常营业,行业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尤其是对于海底捞这样的大企业来说。

但海底捞亏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原因无非还是疫情爆发导致的关门歇业。其实海底捞已经在公告中明确说明,自2020年1月起,业务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为了遏制疫情带来的损失,公司决定从2020年1月26日-3月12日,各个分店自愿暂停位于中国大陆所有的门店营业。

除此之外,在海底捞恢复营业后,因为部分地区的疫情影响,海底捞的门店又开始暂停堂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海底捞仍积极开设新门店,持续推进海底捞门店网络的扩张。

据海底捞公布的全年开店计划显示,在2019年末全国768家店面的基础上,预计今年上半年新开门店超90家,全年门店数量有望达到1000家。这意味着2020全年将净开232家门店。

而在重庆,其积极拓店的姿态表现得更为明显。自去年9月,海底捞进入重庆市场以来,已开出来福士、北城天街、万象城、时代天街店。其中,财富中心店、盘龙店、龙湖U城店已进入装修中,据业内人士透露,海底捞已在重庆拿下10家门店。

疫情之下,变革才能崛起

事实上,海底捞业绩下降还另有原因,即在疫情期间,该公司不但向医疗机构进行大额捐款,同时还为门店投入了巨额的疫情防控费用。

不可否认的是,疫情确实给餐饮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 ,但同时也是一个加速器。它加速了行业洗牌与变革。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疫情给餐饮行业的运营模式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

例如,今年上半年餐饮行业的线上销售快速增长,普遍增速都达到20%以上,甚至有5%的餐饮企业凭借着线上销售实现了整体的业绩逆转。

而在竞争激烈的餐饮业中,只有及时调整,才能快人一步。等疫情过后,才有可能爆发,并成长为更具影响力的品牌。

而作为餐饮一哥的海底捞或许也应该及时调整经营方式,尝试全新线上销售模式,寻找新的发展机遇,虽说这样的模式并非是海底捞的优势,但这却是一个扭转业绩的好方法。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包希仁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