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数百亿美元,英特尔一怒之下解雇总工程师

摘要:7月2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7nm芯片工艺的一再延期,英特尔公司连续经历2轮暴跌,市值蒸发数百亿美元。一怒之下,英特尔决定解雇他们的总工程师默蒂·伦杜钦塔拉。

7月2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7nm芯片工艺的一再延期,英特尔公司连续经历2轮暴跌,市值蒸发数百亿美元。一怒之下,英特尔决定解雇他们的总工程师默蒂·伦杜钦塔拉。

消息称,伦杜钦塔拉将于8月3日正式离职,他所领导的技术团队将进行拆分,由公司其他高管分别负责不同的部分。

timg

据悉,关键的技术、系统架构以及客户部门正在重组。Ann Kelleher负责技术开发,专注于7nm和5nm工艺的研发进度;Keyvan Esfarjani负责制造和运营部门;设计工程,则暂由Josh Walden负责;架构、软件和图形继续由Raja Koduri负责;供应链继续由Randhir Thakur负责。

这些小组的新领导人将直接向执行长Bob Swan报告。

英特尔表示:解雇伦杜钦塔拉以及之后的部门拆分重组,都是为了“从领导能力层面推动产品加速,提高工艺技术执行的重点和责任心”。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个人计算机零件和CPU制造商,具有52年的悠久历史。它所推出的微型处理器,带来计算机与互联网革命,曾经改变了整个世界。凭借着技术优势,英特尔在PC芯片领域几乎毫无对手。

除了AMD。

AMD是一家很神奇的公司,它的成立仅仅比英特尔晚了一年。虽然做CPU干不过英特尔,做显卡打不过英伟达,但它是唯一一家同时拥有高性能CPU和显卡的科技公司。

AMD起初帮英特尔代工8086、8088等芯片,后来自己化身拷贝忍者,造出80286处理器的克隆版AM286,不仅能够兼容Intel平台,而且性能还更强。为此,两家公司没少打官司。

随着技术的积累,AMD彻底脱离英特尔,搞起了自研架构,凭借速龙系列处理器曾吊打英特尔,一时风光无限。

laptop-2585959_960_720

可惜,英特尔的技术底蕴终究深厚,在总结经验教训后,迅速研发出日后大放异彩的酷睿处理器。而当时的AMD正处于财务困境,无力研发新架构,产品出现明显缺陷。在此后的十几年里,英特尔凭借酷睿i系列处理器 纵横PC芯片市场,牢牢占据着CPU领域的霸主地位。

问题来了,英特尔没有对手。曾经拼个你死我活的老对手只能靠着性价比苟延残喘,放眼望去,天下尽在手中。

我们都知道,竞争是残酷的,但竞争也带来了技术的快速迭代,逼着企业不停向前进。失去对手的英特尔仿佛失去了雄心,每年推出的芯片几乎都是略微升级,性能提升就跟挤牙膏一样,被电脑发烧友亲切地称呼为“牙膏厂”。

2014年,英特尔就发布了第一代14nm处理器。此后的几年里,英特尔不断改进14nm工艺,从14nm+到14nm+++,堪称终极打磨王。直到2019年,隔壁的AMD都用上了台积电的7nm,大有反攻之意,英特尔终于急了,赶紧推出10nm的十代酷睿处理器。

然而,英特尔的10nm技术有缺陷,良品率似乎有问题,十代酷睿处理器最终采用了10nm和14nm两种制程版本。英特尔野心勃勃,一心想要保持技术优势,决定加紧7nm甚至5nm工艺的研发。

大家都以为英特尔以前是故意挤牙膏,技术底蕴还是非常雄厚的,真心想追上来不难,毕竟是PC芯片一哥,这么多年不是白发展的。谁能想到,英特尔在技术方面真出大问题了。

英特尔2020年Q2季度的财报显示,由于7nm工艺存在缺陷,不得不推迟6个月上市,7nm制程的量产更是要推迟到2022年底或2023年初。英特尔无奈只能启动应急计划,将订单交给台积电之类的第三方代工厂。

伦杜钦塔拉于5年前加入英特尔,而且还是当时的英特尔CEO布莱恩·柯再奇从竞争对手高通那里挖来的。此后,他被提升到现有职位,担任首席工程师,主要负责芯片制造和改善芯片性能。

英特尔在技术研发上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伦杜钦塔拉作为芯片业务负责人难辞其咎。考虑到今年6月份,传奇芯片设计师吉姆·凯勒就已经离职,如今再次损失一名资深高管,整个研发部门将面临巨大压力。

外媒还传来消息,美国当地的Hagens Berman律师事务所还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呼吁投资者对英特尔发起集体诉讼,因为英特尔之前一直隐瞒了芯片工艺遇到的困难。

timg (1)

目前来看,英特尔可谓是内忧外患。一边是咄咄逼人的挑战者AMD,一边是自家技术频频推迟,隔壁还有律师事务所煽风点火,这家美国芯片巨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即使有着天大的优势,也不能陷入傲慢与怠惰。英特尔在发展的黄金十年里,如果能够始终保持危机感,不断更新升级芯片技术,时刻处于领先状态,又怎么会陷入今天的困局?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