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让步?特斯拉硬刚拼多多,马斯克究竟为了什么?

摘要:近日,特斯拉和拼多多的大战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就“拒交门”事件,双方已经隔空舌战了五个回合。

近日,特斯拉和拼多多的大战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就“拒交门”事件,双方已经隔空舌战了五个回合。

事情是这样的:不久之前,拼多多联合宜买车搞了一个万人团,延续拼多多的百亿补贴精神,由拼多多自己花钱补贴,让顾客可以用低于特斯拉官方指导价2到4万的价格购买特斯拉。

想要购买特斯拉的朋友们得知此事后,个个喜上眉梢。无论是他们曾经是否认可拼多多的经营模式,此时此刻都大呼了一声真香,暗暗发誓要一辈子做拼多多的“羊毛粉”。

湖北的消费者H先生就是其中一员,开抢之前,他定好闹铃,检查好网线,以自己人生中最快的手速成功出圈,成为了幸运儿中的一员。

没想到快乐的背后,却藏着一场“冰雨”。H先生在领取补贴并完成全部支付后,兴高采烈的准备喜提新车,却遭遇了特斯拉“强行取消订单”。

这是什么操作?H先生惊掉了下巴,特斯拉回应称,原因是“怀疑用户这车是通过拼多多买的。”

这一解释让网友们炸开了锅。一时间众说纷纭,“拼多多党“和”特斯拉党“争执不下。

“拼多多党”表示:百亿补贴是咱们拼多多出的钱,自己贴钱帮你卖车你还整这幺蛾子,是不是玩不起?

“特斯拉党”则认为:拼多多是在蹭特斯拉的品牌,圈特斯拉用户群体,破坏特斯拉的直营体系。

图片1

图片2

有网友表示,“特斯拉还是不愁卖,才端着如今的架子。”这倒也不是无迹可寻,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还真不是个缺钱的主。

就在周一(美东时间17日),特斯拉股价飙升11.2%,这令特斯拉CEO马斯克净资产增加78亿美元,达到848亿美元,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巨富。自8月11日宣布1:5股票拆分以来,特斯拉股价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已累计上涨33%。

客观来看,“不愁卖”的特斯拉确实有拒绝交车的底气,但这绝不是唯一的原因,这种鱼死网破绝不认可拼多多这一渠道的目的,是要维护自己品牌的格调。

这就得从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先生说起了。提起马斯克,你想到什么?

极致,朋克,改变世界都是他的代名词。

马斯克很小的时候,就对自制炸药和火箭很感兴趣,他还经常把自制的火箭模型拿到校园里面展示,从小就在校园里收获了一大批死忠粉。

没想到,长大之后,还真给他做成了。

介绍一下长大后的马斯克先生,坐拥Space X、特斯拉与SolarCity三家公司,人生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酷,一个是颠覆。

图片3

那个爱研究火箭的小男孩,成功建立了公司Space X------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发射运载火箭的私企。与NASA达成技术合作,发射可回收利用的火箭,主导星链计划,未来还将提供全球范围的宽带服务,同时为车联网、无人驾驶技术铺路。这一操作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成功颠覆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而特斯拉的目的,就是颠覆人类的出行方式。特斯拉并不是质量有多优越,而是那个logo,就象征了科技和朋克。曾有这么一句话:“一个优秀的品牌,要让用户觉得,自己购买的不仅仅是某件商品,而是一种自己所认同的文化。”这就是特斯拉。

图片4

 

让这么一个颠覆的品牌上拼多多,再让平台为你砍上一刀?得,销量是增了点,酷却再也酷不起来了。这也是特斯拉此次绝不相让的原因:拼多多这一手百亿补贴,破坏了它的品牌调性。

只要品牌调性一破坏,特斯拉当初靠品牌吃的红利,未来总有一天要原封不动的吐出来。在拼多多看来,自己只是蹭一蹭特斯拉的热度。而在特斯拉眼里,拼多多这是要捣了自己的老巢。

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对于不靠“品牌”吃饭的商家,那是极好的宣传。而对于“特斯拉”这种“靠脸吃饭”的品牌来说,无疑是慢性自杀。

在商业逻辑中,要达到特斯拉这样的知名度,前期公关、宣传等品牌建设必不可少,建立这个品牌的消耗巨大。用5个获得2万补贴的名额,区区10万块成本,就想蹭特斯拉的明星效应,拼多多下得一手好棋,特斯拉却要反抗到底。

讲道理,别人花大价钱搭建好的营销体系,你非要去蹭一蹭,以此提升自己的品牌格调,本身就有问题。如果开了这个先例,特斯拉早期为搭建直营体系付出的成本,必然全部打了水漂。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拼多多的一次补贴,就能引来无数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关注,或许联手魔幻的拼多多对消费者来说也不是什么坏事,特斯拉或许并没有适应中国市场。”

对此,特斯拉想必也有自己的判断,这次的“交车危机”究竟会如何处理,我们不得而知。两家品牌继续掐架没有关系,但特斯拉和拼多多最好还是先给消费者一个交代,别让一次营销事件,寒了广大用户的心。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