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宣布关停,无处安放的是一代人的青春

摘要:9月5日,腾讯微博宣布将于9月28日晚停运,一代人的青春宣告终结。

9月5日,腾讯微博宣布将于9月28日晚停运,一代人的青春宣告终结。

“背靠大树好乘凉”。在众人眼中,腾讯的产品一直无往不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曾经超越过新浪微博的平台却逐渐衰弱。时至今日,熬不住的腾讯微博终于宣布推出历史舞台。

腾讯微博的前世今生

如今的“微博巨头”新浪微博于2009年8月上线,从那之后就一直保持着爆发性增长。那正是推特风靡欧美国家的时代,中国市场却尚未被完全开发。新浪适时出现开启了一个全民社交的新时代。这个全新的领域迅速引来了资本的关注。腾讯、网易、搜狐纷纷上线,“社会媒体平台”的蛋糕展现雏形。

虽然比新浪微博晚八个月上线,但出身名门的腾讯微博依然聚集了大批流量。在新浪微博还在网页端打拼的时候,腾讯微博直接与当时全中国最大的社交应用QQ绑定,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专属玩法。小马哥是亲自下场亲自上阵,邀请各界名人,发动腾讯总办高管入驻腾讯微博,并安排腾讯系各个产品向微博导流。在浩大的声势和资本下,腾讯微博快速成长,2011年便成功与新浪比肩,形成了双头格局。

“微信”杀死了腾讯微博

2013年,已占有一席之地的它被突然被腾讯放弃。

微信图片_20200907115123

虽然腾讯微博看似风光无限,但是却始终没有能够真正打败新浪微博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腾讯和新浪家的微博,都是对推特的模仿。腾讯略一踌躇,就对这个可以一眼望到头的软件有了放弃的念头,唯一苦苦坚持的原因便是没有一个更好的“目标”直到米聊和微信的出现,腾讯终于找到了可以支撑自己的战略引擎的产品。

2010年10月,一款名为“kik”的应用登陆App Store和Android Market,虽然这个产品还未被好好打磨,但是却吸引了雷军和张小龙的注意力,2010年12月10日,小米发布了中国第一款模仿kik的产品—米聊,支持发送文字、图片。

发现这一风口的雷军希望腾讯不要发现这个产品,当时还在忙着3Q大战的腾讯也的确想不到这些,但是远在广州的张小龙却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一个月后,微信的横空出世没有给雷军机会,也正式让腾讯微博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

相比于微博的“广场社交”,微信更加私密与简约,更是腾讯看到了在互联网圈力压群雄的可能。在吴晓波在《腾讯传》中说:“马化腾告诉我,微信是腾讯新上线的一个产品,已经有3000多万的用户,并且每天新增20万。”“因为有微信,所以,微博的战争已经结束了。”那一刻,微信取代腾讯微博的未来就已经被奠定了。

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榜显示,目前排名前十的应用依次是微信、QQ、小红书、腾讯微博、Soul、新浪微博、知乎、探探、百度贴吧、陌陌。新鲜的血液层出不穷,“模仿”或许能取得一时的风光,但真正的崛起离不开“创意”与“差异化打造”。目前,社交软件的玩法越来越丰富,应用的边界被不断拓宽,功能也更加贴合人们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社交形式也将不断发生改变,无数的契机,正在等待着探索与发掘。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