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称小米科研投入超百亿,技术立业为根本

摘要:雷军称,小米今年在科研投入超过100亿,是科创板所有上市公司研发成本总和的一半。

9月17日上午,2020中关村论坛于北京正式开幕,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雷军在会议上表示,外界对小米有期待,但也存在误解,小米会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努力,赋能高端制造业。

在2020 中关村论坛上,雷军回顾了小米11年来的创业历程,感慨良多。

他称,很多人对于小米其实存在天大的误解,因为小米的模式是代工模型,就认为小米什么都不干,交给工厂生产就行了。其实,小米过去三年前就开始选择,以做高端装备为突破口,希望为整个高端制造业注入互联网的基因。

timg

谈起小米,互联网行业无人不知,褒贬不一。粉丝们爱之入骨,黑粉们咬牙切齿。

但毫不夸张地说,小米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中国手机行业,也将国产手机品牌带到了新的高度。就连如今的华为,当年也是摸着小米过河的,余承东曾多次在微博上表达要向小米学习。

2010年,小米成立的那一年,也是中国手机品牌发展元年。

40岁的雷军早就通过金山软件的工作经历和各种投资实现了财务自由,站在了人生巅峰,但内心的冲动与渴望依然驱使着他去做一件内心认为很酷的事情——做手机。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够飞起来。”这是雷军被人广为熟知的名言。

雷军想要做手机并非一时脑热,而是经过仔细的市场调研。当时,中国的3G网路日趋成熟,国外更是开始大规模测试4G网络,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必将来临。而以苹果、安卓为首的智能手机,刚刚掀起一场新的革命。

手机市场就是那时的风口。

高端手机市场基本被各大外国品牌牢牢地把持着,价格高昂,一款标准配置的手机都动辄数千元。低端手机市场则是品牌混乱不堪,山寨机泛滥。

历史需要一位变革者,那就是小米。

u=1932796086,3615768578&fm=26&gp=0

那时的安卓系统群魔乱舞,各种版本并起。低端机厂商缺乏技术底蕴,很难对系统作出优化与改动,反倒是装了一段垃圾软件,手机运行非常卡顿。

小米的崛起非常巧妙,抓住了这一痛点问题。刚刚成立的小米公司不做硬件,而是针对刚刚诞生不久的安卓系统进行了深度研究,发布首个MIUI版本。

一炮而红,吸引了大批MIUI粉丝,甚至一度掀起刷机狂潮。

2011年,MIUI发布一周年之际,小米凭借积累下来的粉丝,顺势发布了首款小米手机。强悍的处理器配置+1999元的价格,瞬间引爆了发布会现场的气氛,半天预订超30万,小米成为第一个火爆成功的国产手机品牌。

小米一改传统手机厂商重资产、重制造的模式,将互联网模式引入手机行业,直接打通供应链,节省大量成本,造就出性价比神话。

然而,这也为小米日后的衰落埋下了伏笔。互联网模式一个很大的缺陷在于,对于供应商而言,没有太大的话语权。轻库存的线上销售模式,常常导致铺货量不足,一机难求。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耍猴、低端、性价比成为小米甩不掉的标签,成为桎梏它发展的紧箍咒。

小米开始了一系列动作来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去年小米MIX Alpha的发布也让人们意识到,小米的技术底蕴真不差。

但直到2020年,小米10的出现,小米手机才终于摆脱过往,看到了重获新生的机会。

小米黑灯智能工厂的曝光,更是彻底改变了外界对于这家公司的印象。整个工厂实现24小时熄灯生产,智能全自动化产品线专门用来制造超高端手机,是真正的高端制造。

timg (2)

据悉,该工厂除了上下料之外,整个产线是一个人都没有的,可实现1秒1台的生产效率,足以代表今天智能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

论坛上,雷军兴奋地表示,这个产线上所有设备,除了贴片机,全部是小米自研的,或者是小米投资公司的。对于雷军而言,这是最值得自豪的一件事。

雷军称,小米今年在科研投入超过100亿,是科创板所有上市公司研发成本总和的一半。小米公司一直坚持着三大铁律,包括以技术为本、永远坚持性价比、做最酷的产品。其中,“以技术为本”始终放在首位。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