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积票房超28亿,《八佰》凭什么登顶全球票房冠军?

摘要:《八佰》创造了华语电影首度问鼎全球票房冠军的历史,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电影恐怕再难以复制这样的奇迹。

近日,电影《八佰》官方在微博发布喜讯,宣布全国累积票房达到28.83亿,登顶2020年度票房全球冠军。据悉,这是华语电影首度问鼎全球票房冠军,此前基本由好莱坞等美国大片把持,《八佰》可谓是创造了华语电影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ac345982b2b7d0a2fed22088d7f4270e4b369aaa

这部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上海四行仓库八百壮士英勇抗日”的战争历史片,上映定档期间就一波三折。原定于2019年7月5日上映,后因为某些原因撤档。结果到了2020年,又惨遭疫情影响,电影市场惨淡,上映时间一再推迟,直到8月21日才在全国上映。

上映之后,《八佰》更是饱受争议,口碑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

喜欢它的人觉得整部电影的制作精良,场景宏大,剧情悲壮,氛围与情绪渲染得非常到位。苏州河两岸的视角对比,冰冷的战争与热闹的生活,一河之隔,冲击感强烈。电影在描绘战争惨烈的同时,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在那个苦难年代里,依旧保持着坚韧不屈的精神意志,痛苦与伟大并行。

批评它的人,则更多从历史角度出发。或许是出于商业化的考量,《八佰》部分剧情有无视甚至魔改历史的污点。如果是年代久远的古装剧,史料不完善还可以理解。但《八佰》就发生在近代,这部分历史还相当清晰地印刻在人民的记忆力,不容涂改。

从过往的票房纪录来看,历史商业片一向是票房毒点。既要保持对历史真实性的尊重,又要进行商业化改编也吸引观众,两者很难保持平衡,非常考验导演和编剧的功力。

timg

有业内人士称,《八佰》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源于疫情影响。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时候,我国率先完成了电影市场整体性的复苏,《八佰》首映时间简直恰到好处。

一方面,国内民众的文娱需求因为疫情被压抑了大半年,电影复工直接让这些庞大的需求被得以释放,但新片缺乏。另一方面,国外疫情的情况不容乐观,美国电影产业尚未复苏,各种大片都推迟了发行计划,这意味着最大的竞争对手不存在了。

《八佰》的上映完全处于这个真空期,一下子将人民群众看电影的需求全部吸收了,票房自然蹭蹭往上涨,一举夺得年度票房冠军丝毫不令人意外。

在官方宣布登顶的2天后,《八佰》的成绩再创新高,累积票房29.26亿,累积观看人次7639万,挺进中国电影市场影史票房前十。

此时的《八佰》并非没有对手,诸如《绝地战警:疾速追击》、《信条》、《花木兰》等好莱坞大片来势凶猛。《八佰》却依然能保持票房的强劲增长,可见其成功不仅仅是疫情原因,电影本身的质量也可圈可点。

抛开历史层面不谈,单从电影水准来看,《八佰》毫无疑问是中国电影里一部制作上佳的作品。相比于那些粗制滥造,只想靠流量明星捞钱的电影,《八佰》制作组是在真心诚意做电影的。

《八佰》创造了华语电影首度问鼎全球票房冠军的历史,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电影恐怕再难以复制这样的奇迹。

美国的文化产业依旧处于全球顶尖水准,疫情过后,好莱坞大片们依然会开启全球票房收割模式,一边灌输文化价值理念,一边赚着全球电影市场的钱。

timg (2)

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我们依然不能盲目乐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电影的本质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八佰》的登顶终究只是靠国内单一地区的电影市场打了一场巧仗。

国内电影行业应该抓住这样的机遇,向着更高水平发展,朝着电影工业化制作的大步向前,把更多优秀的作品输送到全世界去。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