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哥热衷玩自拍,人类的“自拍病”是否在向动物界蔓延?

摘要:说起猴哥,人们立即就会想到《西游记》里的美猴王孙悟空,以孙悟空为主角的各种动画作品,伴随一代又一代的人度过了美好的童年。

说起猴哥,人们立即就会想到《西游记》里的美猴王孙悟空,以孙悟空为主角的各种动画作品,伴随一代又一代的人度过了美好的童年。现实生活中,对于野生动物,人们特别是孩子对猴子的偏爱似乎更多一些。动物园的猴山上,猴子或而抓耳挠腮,或而上蹿下跳,或而讨要食物,或而追逐争抢,非常的淘气可爱,活泼灵巧。所以动物园的猴山始终是孩子们的网红打卡地。

9月12日,马来西亚柔佛州的巴图帕哈特市的猴哥成了新晋网红。事情源于马来西亚大四学生扎克里兹于周六上午11时一觉醒来,神清气爽,但不幸的是手机却不翼而飞。小扎同学大惑不解,除了手机,家中财物一样未少,被盗可能性不大。难道手机自己会飞?哪有这样的黑科技?学计算机的小扎同学智商相当给力,根据卧室窗户未关和曾有猴子在门前玩耍的线索,到后院外猴子经常出没的丛林边搜寻。再次拨打电话时,他终于听到微弱的铃声,在一棵棕榈树下,发现了满是泥泞的手机。小扎同学打开了手机,不禁狂喜地手舞足蹈起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因为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惊喜就在手机相册里,新的数十张照片全部都是猴哥的自拍。猴哥甚至还自拍了一段20秒的“吃播”视频,貌似吃的就是手机,所幸因为手机这种新“食物”口感不佳,猴哥和手机才安然无恙。

小扎同学将视频发到了TikTok,照片则发上在Instagram。他在Twitter上写到:“这可能是百年一遇的事情。”这条帖子被分享和点赞26万多次。

其实,去年年初日本的地狱谷温泉也发生过类似的趣事。在每年冬季,大量的人流涌往地狱谷温泉,喜爱热闹的雪猴也不甘寂寞,与人类齐聚温泉,共同分享这一大自然赐予的避寒胜地。雪猴也吸引了荷兰专业自然摄影师马塞尔·范·欧斯汀。由于机缘巧合,马塞尔非常幸运地拍下了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

当时,很多游客挤在温泉边,用手机拍摄雪猴,一位游客在拍了一只猴子的近照后,又将手机向前伸了一点。突然,电光火石之间,手机被雪猴的“无影手”一把夺了过去,并快速移动到了温泉中心。尽管手机主人惊慌失措,大声尖叫,但水中的雪猴却无动于衷,镇定自若、一本正经地摆弄着手机,那聚精会神的可爱模样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当猴哥成功的关闭了闪光灯后,仿佛要检验手机的防水功能,把手机放入水中,似乎玩起了水下自拍。

可惜的是,由于手机无法找到,猴哥的自拍当然也无法留存。但幸运的是,猴哥一边泡着温泉,一边用爪子划拉手机自拍的珍贵镜头被马塞尔抓拍了下来,并因此得到了“人民选择”奖的提名。

还有一位猴哥更牛,因为它的一组自拍照片,竟然引发了一场长达两年的版权纠纷。

2011年,英国摄影师大卫·斯莱特到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采风,当他架好三脚架准备开始拍摄时,一只黑冠猕猴——6岁的Naruto忽然跳了出来,其“无影手”一把夺过相机,并多次按下快门,留下了一套自拍照。

其后,斯莱特出版的《野生动物的个性》一书中就包括猴哥Naruto的自拍照。但是,该书面世后,猴哥Naruto的自拍照又被维基百科引用了。斯莱特遂以版权为由要求维基百科撤下照片,但维基百科的解释非常有趣:这是猴子的“自拍”,版权根本就不属于斯莱特,而属于猴哥Naruto。

斯莱特无法接受这个解释,2014年向美国著作权局提出诉讼,没想到竟被否认,理由是“由自然界、动物或植物产生的作品”并不能得到版权的保护。这让斯莱特非常不满但又无可奈何。

没想到“猴红”是非多。2015年,动物权益慈善机构PETA跳出来,把维权失败的斯莱特告上了法庭。PETA认为,快门是Naruto按的,因此版权应该归属Naruto所有,他们要求法院将照片所有收入归还Naruto,并由PETA代为管理,PETA会把所有收入用于保护印度尼西亚的黑冠猕猴。

对此,陪审团对原告PETA在案件中扮演的角色提出了质疑:你一个由人类组成的动物权益组织,凭什么可以代表猴子的权益?

两年拉锯战后,法院裁定:版权保护法不能适用于这只猴子,因此驳回了PETA的诉讼。不过胜诉的斯莱特同意,今后将从照片获利的25%收入捐给印尼保护猕猴的慈善机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这个全民自拍的时代,自拍成瘾早已思空见惯,但动物是否也有爱美之心呢?猴子也热衷于玩自拍,是不是人类的“自拍病”传染给了猴哥?

注: 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