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称AI会超越人类,智械危机是科幻想象还是我们的未来?

摘要:7月23日消息,埃隆·马斯克近期在媒体平台上重申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他认为AI在未来将会超越人类,聪明人自以为能掌控一切,但计算机要比他们聪明得多。

7月23日消息,埃隆·马斯克近期在媒体平台上重申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担忧,他认为AI在未来将会超越人类,聪明人自以为能掌控一切,但计算机要比他们聪明得多。

一个科技行业的天才创业冒险家,手握SpaceX和特斯拉两大全球顶尖的科技公司,堪称现实版“钢铁侠”。马斯克坚信AI会超越人类,总觉得充满着一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对人类的智慧就这么没自信吗?

图片1

要知道,他自家的公司还在紧锣密鼓地研发AI自动驾驶技术,前阵子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传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实现5级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基本功能正在开发。5级自动驾驶技术意味着全自动驾驶,在任何场景下遇到任何情况都无需人类驾驶员的干预,依赖于先进的AI智能技术。

月初刚吹完特斯拉的技术,结果到了月底,马斯克又开始了:“十年来,我一直在提醒这一AI威胁,我们应该关注AI的发展方向。在我看来,在AI问题上大错特错的人都十分聪明,因为他们无法想象计算机 (最终)可能要比他们聪明得多。这是他们的逻辑缺陷。他们其实要比自己想象的傻得多。”

一边开发领先行业的AI智能技术,一边大呼AI会超越人类,具有很大的威胁。我怀疑马斯克是不是故意表现这么悲观,利用“AI威胁论”,说不定还能忽悠几个竞争对手放弃研究呢!当然,可能是我误会马斯克了。也许对他来说,宣传特斯拉技术是工作,支持“AI威胁论”则是本心。

图片2

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人工智能威胁的悲观看法,早在2018年,他就曾表示,AI对人类构成的威胁要比核武器大得多,应该制定法规来监管AI技术的发展。“我认为 AI 的危险性要比核弹头大得多,没有人会建议我们应该允许世界随心所欲地开发核弹头,这简直是疯了。记住我的话:AI 要远远比核武器危险。”

在马斯克看来,AI能够以超过人类几十万倍数字通量的方式来进行对话,它们每时每刻的数据处理量都是人类难以企及的。AI掌握着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知识库,即使是人类中最聪明的人,在它面前也如同傻瓜一样无聊。与人类相比,AI目前唯一欠缺的就是认知与思考方式。

但即便如此,AI也足以取代人类。人工智能会让人类的大部分工作都变得毫无意义,未来,你将会见到AI自己编写软件、制造产品,而且它们做得更好。AI一旦在生产实践发展出自己的思维方式,我们就不能再将AI仅仅当做一个工具。

不过,许多科技公司的大佬并不赞同马斯克极度悲观的看法。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曾与马斯克讨论过人工智能的问题,他认为AI取代人类工作并不是什么坏事,人将有更多时间去享受作为人的乐趣。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也认为AI发展明显对人类更有利,至少AI 已经在数据处理、医疗保健、交通出行等领域大放异彩,改善了过去不合理的问题。

图片3

一项新技术的发展往往就是如此,越是聪明的人越容易看到某些优点或缺陷。由于他们个人成长经历与价值观的差异,就会表现出极度悲观或者极度乐观的倾向。AI发展有弊有利,智械危机究竟是科幻想象,还是会成为我们的未来?我相信,选择权从来都是在人类手上,而不是AI。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