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井喷式增长,2020胡润百富榜呈现八大新意

摘要:中国企业家们经受住了考验,加上流动性充裕助推了资本市场牛市,富豪的人数和财富得以大幅增加。

10月20日,《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从1999年首发至今,此次是第22次发榜。榜单显示:马云以4000亿资产荣登榜首,马化腾以3900亿资产位列第二,钟睒睒以3650亿位列第三。引人注目的是,三位顶级富豪都曾当过中国首富,而马云则是四度问鼎。

图片6

今年,虽然疫情和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中国企业家们经受住了考验,加上流动性充裕助推了资本市场牛市,富豪的人数和财富得以大幅增加。

胡润百富榜每年跟踪中国顶端财富的分布和发展趋势,在中国经济面临内外部变化、急需实现转型的时间点,是对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预判,更是对未来新兴企业家财富创造新方式的新认知。作为“中国经济的快照”,此次榜单的发布呈现了如下八大新意。

图片7

(1)总财富和总人数显著增加,创历史新高。

今年总财富从去年的17.9万亿增加到了27.5万亿,增幅高达54%,总财富相当于德国一年的GDP总量。今年富豪榜共增加了743位新人,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天增加两位。拥有超过20亿财富的人增加了579名,达到了2398位,涨幅32%。百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人,达到620位,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周增加4位。拥有千亿级的富豪增加到了41位,相当于去年19人的两倍还多。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富豪前十的门槛提高到了2千亿,而在十年前,胡润富豪榜上连一个千亿级的富豪都没有。

(2)粤港澳大湾区富豪人数最多,互联网造富能力最强。

粤港澳大湾区上榜人数达590位,其中深圳共有275位,新增84位,是今年上榜企业家增量最多的城市。马化腾、许家印、何享健家族、杨惠妍家族连续多年霸榜前十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富豪们显示出很强的实力。

在前十的富豪里,马云、马化腾、丁磊和黄峥4人都是互联网行业大佬,前三位都曾做过首富,而黄峥如果不主动无偿划转价值上千亿的股份给天使投资人和公司慈善和股权激励基金,完全可以位列第四大富豪。因此互联网的造富能力极强。

(3)新兴行业富豪增多,传统行业成功转型成绩显著,大健康行业首次跃升为第二大行业。

本次上榜的富豪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36%,传统行业占比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63%。榜单显示,部分传统行业已成功转型,先进制造业中,制造业占六成,零售行业中,电子商务占一半,大健康行业中,新兴领域占六成。而且大健康行业以10.9%的占比,首次跃升上榜企业家最多的第二大行业。

图片8

(4)房地行业出现最大降幅,首次降级为第三大行业。

今年位列前十的富豪,只有许家印和杨惠妍来自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上榜人数占比则出现了历年来的最大降幅,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自1999年以来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

(5)10家企业“共同创富”,上榜137人。

中国10家企业一共创造了137人上榜,占全榜单的6%。来自海天和阿里系的上榜人最多,其他还包括传音、小米、温氏、顺丰和宁德时代等。榜单显示,海天味业和阿里系均有27位股东上榜。其中,海天味业因上市公司市值攀升,上榜人数增加了19位;阿里系因蚂蚁集团即将上市,增加14位新的股东达到门槛。传音也有10位股东上榜。

(6)年轻企业家财富增长迅速,90后富豪后浪汹涌,白手起家的90后首度出现。

“80后”“90后”年轻企业家财富增长迅速。今年有2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多了100位。其中76位为白手起家,比去年多了22位。拼多多40岁的黄峥财富增加850亿元,以2200亿元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字节跳动37岁的张一鸣,财富增加150亿元,达到1100亿元。4位“80后”进入千亿俱乐部。2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了16位。其中29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45亿元财富首次上榜,成为榜单中独一无二的白手起家的“90后”。

(7)科创板首富诞生,且财富涨幅最大。

资产涨幅最快的的企业家是来自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家族,其以956%的财富涨幅位居第一,凭借380亿资产一跃成为科创板首富。此外,线上教育“跟谁学”的陈向东以662%的涨幅位居第二,贝壳房产的左晖以涨幅483%位居第三。

(8)五匹“黑马”极为抢眼,财富格局变化很大。

在743位新人中,养生堂的钟睒睒、电子烟制造商思摩尔的陈志平、以手游《自由开火》著称的新加坡游戏与电商公司Sea的李小冬、公牛的阮立平和阮学平是令人嘱目的五匹“黑马”,这五人虽是首次上榜,但一上榜就冲进前100。前100中,22个人也是新进入前100,替换率超过1/5,财富格局变化很大。

今年我国三季度经济增长已经由负转正,中国经济风景独好,随着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