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热度屡遭狂蹭,酱酒行业怎一个乱字了得

摘要:由于骄人的业绩和巨大的品牌效应,贵州茅台近些年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上一路“乘风破浪”,其所代表的“酱酒”也变得炙手可热。但随之而来的是各路跟风模仿者的山寨、碰瓷、蹭热度,酱酒行业怎一个乱字了得?

近日,2020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在上海发布。贵州茅台以5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13.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三,同时荣膺2020年最高端中国品牌。

10月25日,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表。今年1-9月份,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672.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之前,贵州茅台市场零售价格一度超过3000元/瓶。

图片4

由于骄人的业绩和巨大的品牌效应,贵州茅台近些年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上一路“乘风破浪”,其所代表的“酱酒”也变得炙手可热。但随之而来的是各路跟风模仿者的山寨、碰瓷、蹭热度,酱酒行业怎一个乱字了得?

2019年,第101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天津开幕,在传统白酒展区,拥有较大规模展位的酱酒企业就超过了20家,这些酒企大多来自贵州茅台镇产区。然而,这些酒企从名称到包装以及宣传,“蹭茅台”热度的意图极为明显。同时,招商的话术也如出一辙:价低!利润高!

2017年,某电商平台上销售了一款“飞天不老酒”。经对比,贵州茅台认为该产品的名称、包装与其拥有的知名度极高且已注册的“飞天”图案、文字商标近似,“傍名牌”的主观恶意明显。遂以侵犯贵州茅台的商标专用权为由,将监制、生产“飞天不老酒”的公司——贵州飞天不老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天不老酒公司”)、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全顺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全顺酒业公司”)告上法庭。经一、二审法院审理,飞天不老酒公司和全顺酒业公司对贵州茅台构成商标专用权侵权,贵州茅台最终维权获胜。

图片5

2019年,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对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中黔酒业有限公司(简称中黔酒业)、深圳市龙华区粤黔茶酒商行(简称粤黔商行)生产销售的“贵州茅台镇商务用酒”侵害贵州茅台商标专用权一案,进行开庭审理。一审后认定商标侵权行为成立,判决被告中黔酒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粤黔商行立即停止销售侵权产品,并判决中黔酒业赔偿贵州茅台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支出共计人民币100万元。

图片6

即使法律边界已经如此明晰,各地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加大打假维权的力度,销毁大量假酒的报道亦频频出现。但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一些网购平台上很多仿茅、低质、劣质等打着茅台、茅台镇酱香酒旗号的产品频繁的,大规模的出现,并且屡禁不止。甚至出现了打着茅台旗号,每瓶售价不足10元的所谓“茅台镇原浆”酒。

图片7

正宗贵州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是茅台镇当地特有的,俗称红缨子的糯性高梁,因产量和品质原因,早已被贵州茅台独家收购,收购价每斤4.5元。五斤高梁才能酿出一斤酒。而且贵州茅台酒从投料到出厂费时5年,要经历30道工序、165个环节,9次蒸馏、8次发酵、7次取酒,3年存放后再重新勾兑,达到要求后才可销售。10元的售价不仅连采购高梁的成本都不够,更遑论时间成本、仓储成本和因繁杂的工艺所付出的人工成本。实际上这种价格的酒全是用酒精勾兑的劣质窜酒或劣质翻沙酒,实际价值连10元都不值。

良莠不齐的产品和混乱的价格,联袂起舞。蹭茅台热度的销售手段也是花样翻新,套路层出不穷。

网络上既有举着“不是真酱酒死全家”横幅的生猛销售者。也有茅台镇醉臣酒业杜撰的高校毕业、放弃高薪、回乡替父卖酒,因而红极一时的虚拟网红陈静。

醉臣酒业狂打悲情牌的“创新”文案,引得众多小酒厂竞相模仿。一时间,网络上替父卖酒的“陈静”迭出,不同的“陈静”,不同的“父亲”,举着同样的横幅,上演了一场殊为滑稽的闹剧。

不仅如此,长毛“老酒”、土埋千斤坛等猎奇产品也频繁出现在电商平台上。这种长毛“老酒”,就是商家通过在酒坛上洒面粉和喷清水,促使酒瓶长毛发霉,从而营造出一种“陈年老酒”的假象。

事实上,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其他白酒都从未有过“土埋”的历史,土埋不仅影响白酒酒体的老熟过程,也不利于酒中有害物质的挥发。在损害饮用者健康的同时,也误导了消费者对酱酒的认知。

酱酒市场种种碰瓷、蹭热度、傍品牌的乱象,

不仅侵害了贵州茅台的品牌利益,也是对整个茅台镇产区的抹黑,更是把处于成长期的酱酒行业也拉下水,造成了对酱香酒品牌效应的巨大破坏,同时也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酱酒行业的泥沙俱下,正在威胁着酱酒“高品质”、“健康化”的品类标签,因此规范市场秩序刻不容缓,而这需要政府整治、行业自律、消费者形成正确认知,三者哪个都不能少。

贵州茅台似乎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历代相传的工艺和配方,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追捧。但归根结底,是贵州茅台集团始终在工艺操作和品质把控上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是一代又一代的茅台人所秉持的匠人之心,才成就了茅台今日的辉煌。

只有用心,才能酿出好酒。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