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RECP签了!给中国贸易带来经济繁华

摘要: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EC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15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EC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15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他们从此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覆盖了全球经济的近三分之一。从大的方面说,将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往小的方面说,个体的企业及普通消费者也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领导人会议以视频的方式举行,历时八年的谈判,终于签订了协议,这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的胜利,是亚洲超越欧洲的起点。

那为什么会历时八年呢,这个协议的签订可以给中国贸易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利益呢?原来这份协议是2012年由东盟十国发起,当时邀请了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家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了,以及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内容,签约时印度因原因退出了。

从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计算,RCEP涵盖全球最大的区域贸易集团,GDP将占到全球的30%以上。这一地区也将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国要重塑世界格局,有几个重要步骤:解放—整合亚太到一带一路。

RCEP就是整合亚太的关键铺垫。先从政治经济上建立框架,随着军事投射能力的完善,逐步把这种整合夯实,然后以此为基础推进一带一路。就在RECP签署之际,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此外,RCEP中所含内容十分广泛,除了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RCEP还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等多领域。

预计受益的标的主要来自电子、汽车、纺服、交运板块。交运板块中出口航运相关的标的,这类公司目前已经在出口高增下表现较优秀,后续将继续受益于RECP成员国间更大规模的贸易;电子设备、汽车、纺服这些进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这类公司将从成本端和收入端同时受益于关税减免;目前已经进行部分中低端产能向RECP成员国转移的标的。

对此,专家表示,协定有利于推动实现区域内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

编辑/陈弘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