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认输,糖水燕窝退一赔三,自掏腰包6200万!

摘要:现在辛巴认错了,不是为“糖水燕窝”道歉,而是为“品控不严”道歉。

雷军说过一句著名的话,“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中国社会飞速发展的道路上,谁能抓住行业风口,谁就能吃到时代红利,实现阶层的跨越。

在过去一年里,属于电商行业的风口,无疑是“直播带货”。

一方面,淘宝等电商平台已经在内部孵化许久,正赶上要爆发的时候;一方面,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急切地寻求流量变现的模式,开始进军电商领域,而在电商行业里,直播带货显然是和短视频最为契合的一种方式。

更巧合的是,今年年初突然遭遇疫情黑天鹅的影响,许多人都是被困在家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大量的需求被转移到线上,进一步刺激了直播带货的火热。

随着后续的发展,直播更是与电商深度紧密地结合,已经成为电商不可或缺的部分。风头旺盛的时候,不仅仅涌现出一大批“素人”主播,连明星、上市公司老板都尝试走进直播间,想要从这盛大的流量狂潮里分一杯羹。

细数各个平台的带货主播,明星一闪而过,基本都是玩票性质,业务都不熟练;素人主播则像过江之鲫,来了一波又一波,真起来的没几个。

唯有几位头部大主播一直混得风生水起。

薇娅、李佳琦、辛巴,互联网资讯里经常出现的主播名字也就这三位。

而辛巴又与其他两位有着天然的差别。

从平台来看,薇娅、李佳琦都是正儿八经的淘宝主播,做的就是电商生意。

翻开他们的履历,一个之前是创业多年的服装卖家,一个是化妆品专柜的精英销售。现在只是将原本线下的事情,搬到了线上,加上个人努力与天赋,成为头部带货主播,那是丝毫没有违和感。

辛巴不一样,他是在快手平台起家的。

快手这个平台,堪称中国互联网里,最复杂的社会熔炉缩影,上面绝不仅仅是只有东北老铁,还有数以亿计的底层群众。

在快手平台里直播带货,情感纽带,远比商品的卖点更有价值。

看完薇娅李佳琦,再和辛巴的直播对比,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出差别。

薇娅李佳琦们喜欢描述商品的卖点与实际使用体验,以及价格更优惠,属于“职业网络销售员”。

辛巴更注重人设的塑造,先跟快手用户们建立起情感联系,然后再带货。

“怒怼酒店工作人员”、“不和华为合作”、“当面教育富二代徒弟”,

随便一搜,就能找到辛巴直播间里的各种名场面。这些名场面,无一不是为了塑造辛巴的人设:他是农民的儿子,始终是站在快手家人们这边,能让家人们吃亏吗?

本来嘛,辛巴的做法也没什么错,他愿意演,快手的家人们愿意看。

直到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在直播间里给家人们端上了一碗“糖水燕窝”。

燕窝这东西,普通人其实很少吃,让我去判断,还真不知道真假,可能就稀里糊涂地吃了,反正糖水也挺甜的。

辛巴一开始的声明也底气十足,表示自家是正品,网友在造谣。

按照惯例,这么一声明,事情基本就过去了,网友人微言轻,哪抵得上团队公关。但是,好巧不巧,这事被职业打假人王海盯上了。

人家可就靠打假吃饭,辛巴团队卖的究竟是燕窝还是糖水,到专业的鉴定机构一查就清楚。

恩,所谓的燕窝确实是糖水,跟燕窝没啥关系,顶多算是“燕窝风味的糖水饮料”。

事件升级,嘴硬的辛巴也慌了。

11月27日,辛巴本人微博“辛有志”以及他旗下的辛选官方微博发布了道歉声明。

这个声明很有意思,先是深表歉意,然后矛头一转,把锅甩给了燕窝品牌方,大概意思是,其实我们也是被商家骗了,最后抛出一个极富诚意的“先行赔付解决方案”。

在这份言辞恳切的道歉信里,辛巴承诺召回全部燕窝产品,并且承担退一赔三的责任,即使品牌方不回应,他也自掏腰包赔付将近6200万元。

显然,辛巴是个聪明人。

糖水燕窝事件发展到现在,他究竟卖没卖假货其实压根不重要。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他首先要做的是稳定好自己的人设。

“他是农民的儿子,始终是站在快手家人们这边”,这才是辛巴直播带货大获成功的秘诀。

快手的底层用户们,是非常注重这种情感联结的。

现在辛巴认错了,不是为“糖水燕窝”道歉,而是为“品控不严”道歉。

快手的家人们也许还会觉得,真正卖假货的是品牌方,辛巴也是受害者,却还愿意站出来承担责任。6200万的赔偿方案一出,只会更加稳固地加强这种人设。“糖水燕窝”事件尘埃落定之后,辛巴和他的徒弟们依旧会在快手上滋润地活着 。

毕竟,这只是直播带货乱象里,被人看到的,最为热闹的一面。

直播带货翻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野蛮生长的角落里到处充满着肮脏的污垢。

当资本的潮流退去,又会剩下什么?也许是一地鸡毛罢了。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