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亲自下场,华为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

摘要: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将超过5000亿美元。

上周四凌晨,马斯克的SpaceX试飞了星舰飞船SN8,杂技般的动作引得了行业内外的惊叹,虽然回收着陆时爆炸了,但业界对SpaceX依然赞不绝口,新一轮的融资已经安排上了,预计会翻番到920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们的巨头正在社区团购的“买菜战场”里斗的你死我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质疑:“别人都在搞高新科技,你们却盯着白菜地里的仨瓜俩枣,我们的科技要怎么办?”

虽说社区团购与高新科技是两个不同的板块,一个是便民利民,一个是科技突破,发展起来各有千秋,但近日们巨头们在“买菜市场”的内卷属实有些浪费资源。再加上近日来特斯拉的疯涨的股价,更是让巨头们略微动摇,产生了入局新能源汽车的想法。

近日里,小米和百度要造车的消息不胫而走,目前众说纷纭,官方未予回应。还有更多的巨头已然投身其中,包括了阿里和上汽合资的“智己汽车”。腾讯则在背后支持蔚来,美团和今日头条则投资了理想汽车,滴滴也和比亚迪合作推出了定制网约车D1。

华为造车的消息更是已经被业内公认是必然发生的事件。然而华为却声称: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华为此次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求造车,而是专注于输出解决方案,致力于将自己所提供的服务变成汽车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由HI提供的强大算力和操作系统、智能座舱计算平台、激光雷达、AR-HUD等智能化部件等。此次入局,华为抱着一种开放的态度,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成果给尽可能多的车企服务。

过去,华为与新能源汽车听起来无疑是风马牛不相及,但近年来,数智化的大潮已让各行业的边界日渐模糊,华为在手机业务的霸主地位也将为其汽车业务提供更多想象空间。在2020北京车展上,华为在智能座舱展示了鸿蒙车机OS软件平台、鸿蒙车域生态平台及座舱智能硬件三大平台,主要特性为:系统平台化、硬件模块化、接口标准化;硬件可替换、软件可升级、应用可扩展;降低车企对座舱系统的集成与开发难度等。

有网友表示,由于鸿蒙系统打通了物联网和手机操作系统,鸿蒙很大的机会也在于车联网领域,这中间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将超过5000亿美元。

目前,政府部门也对新能源汽车行业采取大力扶持战略,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汽车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储能单元、数字空间转变,带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改造跃升,有效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智能交通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增长潜力。”

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究竟会是谁的天下呢?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