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广告接连翻车,互联网大厂们出了什么问题?

摘要:利益很重要,但有些根植于社会与人心的东西更重要。

年末到了,各大互联网公司却忙着争相掉分,花呗广告的风波还没过去多久,京东金融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12月中旬,多条关于京东金融的广告开始在各大互联网社区里流传发酵。随着事件热度的持续上升,京东集团官方两次道歉,回应称:京东金融的短视频广告事件不仅是管理层审核的问题,“更是运营团队的定位、文化和价值观的问题”。

据悉,该系列广告均以短视频的方式,内容大同小异,在短短数十秒的时间内,完成矛盾、冲突、转折再到打脸的剧情。

如果仅仅这样,那倒是能说明编剧是个人才。关键在于,广告中的剧情逻辑生硬,冲突设置不合理,更存在严重的价值观取向误导,那种对底层群体的恶意尽显无疑。

每个视频里都大致存在三类角色:

一个穿着朴实、唯唯诺诺的底层人物,例如带母亲进城看病的农民;

一个嫌贫爱富、眼看人低的服务人员,专门挖苦穷人,从语气到台词,各种嘲弄;

一个浓眉大眼、挺身而出的成功人士,出场时义正言辞,让人以为是“正道的光”,转眼就化身“网贷复读机”,拿着别人的手机咔咔一通操作,引出要推广的借贷产品。

我在后续查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也不是京东一家做,360、小米、新浪等等,许多有现金贷产品的互联网大厂,都拍过类似的短视频广告,所有剧情都惊人的一致,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令人智熄”的价值观输出。

通过对底层人物的丑化和矮化,刻意制造出激烈的人际冲突和圈子矛盾,再借由短视频的形式,与短视频平台用户的契合,最终实现流量转化,完成“韭菜收割”。如果说花呗广告是对都市白领和城市青年的精准投放,那么此类广告就是对低收入群体的恶意引导。

公司做产品,广告无可非议。但部分互联网企业打着“金融普惠”的旗号,却在广告中罔顾逻辑与事实,侮辱弱势群体,只想引导用户借款,却丝毫不考虑他们的还款能力。广告中透露出“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实在是令人反感与作呕。

我相信这是管理层和执行层上出现了失误,面对广告代理公司没有仔细审查。

但这些“槽点满满”的视频大多出现在短视频平台上,从设计到投放,都具有很强的用户筛选作用。要说京东方面完全不知情,有人会相信吗?无非是被“利益”二字蒙蔽了双眼。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我并不是纯粹为了抨击互联网金融产品,也不是为了批判互联网大厂。只是感慨,他们手握大数据,资金雄厚,技术能力扎实,场景覆盖广泛,明明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普惠金融要做的,是急人所难,是赋能小微创业者,而不是成天鼓吹消费主义,更不是塑造阶层对立。利益很重要,但有些根植于社会与人心的东西更重要。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