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头惨遭盟友背叛!市值一夜蒸发850亿

摘要:即使是科技巨头,想要保持自身的优势地位,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否则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与互联网的连接也愈发紧密。回想过去十几年的变化,曾经,我们将大部分时间用于真实生活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互联网的虚拟生活中。因此,作为承载互联网的终端设备,可以说是近年来最热门的行业。

而芯片又是整个设备中的核心硬件,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像我们熟悉的华为,凭借自研的麒麟芯片,手机业务蒸蒸日上,距离世界第一大手机厂商的地位几乎唾手可得。之后却因为“芯片制造被卡脖子”,甚至不得不分割荣耀,断臂求生。

毫不夸张地说,谁掌握了芯片的核心技术,谁就拥有竞争的主动权。

今年下半年,许多巨头都在谋划布局,试图摆脱对单一芯片供货商的依赖,通过自研或合作的方式实现芯片供应的多样化。

例如国内的vivo,就与三星联合设计芯片,避免完全依靠高通。国外的苹果、亚马逊也都在积极自研,以摆脱英特尔的束缚。

显然,华为的遭遇也让国内外的其他厂商感受到了威胁,加强了他们自研芯片的决心。毕竟,现在是合作伙伴,未来谁能预料呢?将自家的核心部件放在他人手里,怎么看也不合适,还是自主研发更放心。

据外媒消息称,向来与英特尔捆绑在一起的微软,也下定决心自主设计芯片。该芯片基于Arm,将用于云计算服务器以及未来的Surface设备。

要知道,wintel联盟成立至今已有40年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起,微软和英特尔就是铁杆盟友。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刚传出,英特尔直接股价大跌,市值一夜蒸发850亿。

事实上,微软一开始没打算自己造芯片。

早在2017年,微软就宣布与高通和Cavium在内的多家Arm供应商合作,尝试在Windows Server上运行Arm芯片。

直到去年,微软也是希望以合作的方式,使得AMD和高通为Surface系列生产定制处理器,实现芯片多样化,而不是只依赖于英特尔。

只是,后续的发展脱离了微软预期的想法。

一方面,高通放弃Arm服务器芯片的研发计划;另一方面,微软的竞争对手们反应迅速,都在寻求自研芯片,更好地满足核心业务需求

例如,早在一年前,亚马逊就推出了自己的基于Arm的Gravition2处理器芯片,在性能与成本上更具优势。

随后,苹果在今年也推出自研芯片M1,在多项性能表现上超过英特尔。

出于某种的考虑,微软不得不开始自研芯片。

不过,芯片是个高科技含量的产业,微软虽然技术实力很强,但主要还是在软件、云计算等方面。能不能造出来,什么时候造出来,造出来性能怎样,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英特尔看上去很惨,被AMD在后面追着打,苹果、微软等盟友也纷纷离开,但一定时间内依旧可以保持芯片行业的优势地位。

况且,英特尔如今四面楚歌的境遇,基本上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由于自身在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击败AMD的英特尔在过去几年本该处于高速发展得状态,却为了眼前的利益而选择了挤牙膏。等回过神来,想要奋勇向前时,却发现时代已经变了。即使是科技巨头,想要保持自身的优势地位,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否则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