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青结”:腾讯又一社交产品下线并停止运营

摘要:1月11日,腾讯发布“部落停运公告”,已经陪伴用户将近7年的QQ兴趣部落,正式迎来了终章的宿命。

“爷青结”是去年一个热度极高的文化流行梗,意思是“我的青春结束”,常常被网友们用来表达自己曾经喜欢或关注的事物突然没有了。1月11日,腾讯发布“部落停运公告”,已经陪伴用户将近7年的QQ兴趣部落,正式迎来了终章的宿命。谁也没想到,2021年的“爷青结”竟然来得如此之快。

公告表示,从发布之日起,也就是1月11日,兴趣部落会将部分主要功能先行下架,包括内容发布、金豆充值功能,仅保留打榜与评论功能。到1月25日,所有功能会全部下架,但用户的相关资料数据依然保存在服务器中,用户可以将重要的内容进行备份保存。到2月26日,兴趣部落将关闭服务器,正式停止运营,彻底了结过去的时光。

此外,腾讯还为用户提供退款服务,充值后未使用的剩余金豆可通过官方渠道申请退款,避免额外损失。

在国内的社交领域,腾讯是毫无疑问的霸主。PC时代的QQ与移动时代的微信,前者将年轻用户轻松纳入囊中,后者则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以自己为中心,扩展出一个巨无霸的微信生态圈。

然而,即使是天下第一的武林高手,也总有后来者发起无畏地挑战,试图取而代之。自腾讯成功以来,无数的企业曾试图击败过它,从MSN到3Q大战,从陌陌到米聊,再到字节跳动的信息流软件崛起,没有人不渴望腾讯凭借社交揽下的巨额流量。

2014年,移动互联网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4G网络的铺设使得大量年轻用户能够更快速地触及网络,各大互联网公司面临着全新的竞争态势。腾讯清楚地看到了这种危险,不断研究用户心理,依托QQ的热度推出过多种社交产品,兴趣部落正是其中的一款时代产物。

当时的百度尚未从BAT中掉队,借助搜索入口和基于兴趣的群体社交,贴吧一度到达巅峰时期,月活用户数量超过2亿。腾讯一方面试图朝着年轻化的方向转型,一方面也为了巩固自身的社交护城河,对标贴吧的兴趣部落应运而生。

与贴吧类似,兴趣部落属于公开主题社区,主打兴趣社交。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加入不同的部落,交流讨论各类信息。同时,兴趣部落内嵌于QQ,还可以加入部落关联的QQ群进行更深入的沟通。

但令腾讯没有想到的是,2014年几乎已经是论坛社区类产品最后的辉煌。4G网络带来的高速网络,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形态,微博等泛社区类与头条等信息流平台逐渐崛起,连贴吧这样的现象级产品也开始走向没落,兴趣部落几乎翻不起什么大风浪。

更关键的是,兴趣部落完全依托于QQ,本身没有其他入口,甚至连聊天功能都靠QQ群,普通用户似乎没有必要专门去兴趣部落交流。我曾经偶然间用过兴趣部落,里面的内容几乎大部分看不懂,充斥着各种圈子内部人士才理解的话语。

图片1

演变到后期,兴趣部落则彻底朝着粉圈化的方向发展,成为年轻粉丝们的追星空间,兴趣部落也失去了当初创立的初衷,还迎合粉丝推出“打榜”活动,邀请明星空降互动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兴趣部落在后期类似微博青春版。

有时候,人是一种非常奇怪的生物。就像QQ宠物运行时,许多用户都在埋怨,还特地搜索关闭教程。但当QQ宠物宣布停运时,又开始集体怀念起来。兴趣部落也一样,活着的时候鲜少有人关注,停运公告出来后却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众人一起缅怀青春的结束。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