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失败,SN9星际飞船爆炸,马斯克还有多少次机会?

古今

摘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SN9上的三个引擎点火、关闭,然后重新点火以按计划着陆,然而火箭返回发射台后却发生爆炸,烧成了火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SN9上的三个引擎点火、关闭,然后重新点火以按计划着陆,然而火箭返回发射台后却发生爆炸,烧成了火球。

这是美国当地时间2日,埃隆·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际飞船原型机SN9在试飞时发生的爆炸事件,也是继去年12月SN8试飞爆炸后的又一次爆炸。

可以说,马斯克是当今世界最疯狂的火箭发射玩家,玩火箭的动机是为了圆少年时代探索太空的梦想,长大后这一梦想落地为火星移民计划。为此马斯克创建了科技公司——SpaceX,核心业务就是研发、制造、发射火箭及星际飞船。但是马斯克的圆梦计划磨难重重,从不被看好到改写商业载人航天史,马斯克坚持了18年。从2019年11月的第一艘Mark1,到2020年2月的SN1、4月的SN3、5月的SN4、6月SN7、9月的SN7.1,直至12月的SN8,Space X 已先后进行了七次星际飞船飞行试验,但无一例外的都以失败告终。

星际飞船试飞是马斯克实现太空探索梦想,实施火星移民计划的最重要的试验,为此,马斯克孤注一掷,全力以赴。但面对每一次失败,马斯克不仅从不气馁,而是又信心百倍的投入到下一次的试验中,可谓屡战屡败而又屡败屡战。马斯克仿佛是个又疯又傻的一根筋,就是要与星际飞船疯狂死磕。

回顾去年12月SN8星际飞船的试飞画面:安装了三台猛禽发动机的SN8点火升空,两分钟后,SN8关闭一台发动机,火箭向距地8英里(12.5公里)高度继续爬升,4分钟后,关闭第二台发动机,SN8在空中悬停片刻后,在固定翼的控制下,SN8在滑翔降落时进行了腹部翻转操作,令人遗憾的是,在接近地面时,翻转调整未到位,导致坠毁爆炸。但可喜的是,SpaceX的多项技术得到了验证,而且获得了珍贵的实验数据。马斯克为此发推祝贺,并激动地高呼:“火星,我们来了”!

本次发射的SN9是SN8的升级版。不仅全部采用新型不锈钢304L,还在其腹部大面积增加耐高温瓷片,作为穿越大气层的隔热层(TPS)。

SN9和SN8试飞类似,在升空至10公里高度前,发动机依次关闭,但在着地时同样发生爆炸。

“我们又一次飞到了10公里的最高点。”SpaceX工程师 Insprucker在SN9爆炸后表示,与去年12月一样,再入大气层的情况也非常好、非常稳定,SpaceX“还需要为着陆做一点努力”。

按照马斯克的预期,星际飞船至少需要测试20次才能制造宇宙飞船,这就意味着马斯克仍有12次机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N10星际飞船原型机已于去年12月29日运抵发射基地,SN11至SN16,甚至原型超重鹰火箭各部件已经建造过半。马斯克的疯狂计划是,2021年至2022年完成测试。

由于SpaceX的第一位私人客户,日本企业家前泽友作已购买了星际飞船绕月飞行服务,因此马斯克的近期目标是,2023年前制造出第一艘宇宙飞船。美国宇航局也与SpaceX签订了开发一艘月球版的星际飞船的合同,计划在2024年之前将宇航员送回月球。

留给马斯克的机会虽然还有十二次,但留给他的时间却并不宽裕。可以预见的是,马斯克疯狂测试的戏码必将愈演愈烈,倘若测试成功,马斯克完成第一艘宇宙飞船的制造也将水到渠成,人类遨游太空的梦想或将提前实现。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