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打脸道歉?备受争议的特斯拉请低下高傲的头颅

古今

摘要:特斯拉官方微博写道:我们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4月20日深夜,特斯拉再就“上海车展女子车顶维权事件”发表声明。

特斯拉官方微博写道:我们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努力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事实上,这已是特斯拉第三次回应此事。不同于前两次,这一次的态度让人感觉诚恳了许多。

从前两次态度强硬的“不妥协”,到如今语气和善的“争取让车主满意”,特斯拉此番态度大转变,或许是在遭遇——舆论讨伐和股价回落——双重困境后的无奈之举。

毕竟数据显示,车主维权风波发酵期间,特斯拉当天的股价下跌3.4%,市值蒸发约241亿美元。而自20日晚发布致歉公告后,截止今日收盘,特斯拉止跌而微涨0.61%。

维权事件的后续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处理。复盘该事件,之所以能够掀起如此广泛的舆论热潮,症结在于特斯拉长期为人所诟病的态度问题。

似乎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态度傲慢”成为了特斯拉在公众眼里的最强标签,以及品牌饱受指责的痛点话题。然而,这和特斯拉最初给国人的印象背道而驰。

时间倒流回2004年,彼时的马斯克带着第一代Model S初入中国市场,刷新了国内消费者对电动车土味、低端的认知,凭借良好的品牌影响力收获了大批追随者。

一晃儿十几年过去了,现今的特斯拉,虽然凭借13万辆的销售量登顶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但口碑却大不如前。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汽车的安全性和价格备受争议。

单就安全性举例,2021年的四个月以来,中国就已发生9起特斯拉事故。2020年以来,特斯拉就多次被爆出安全问题。上海、北京、深圳、江西、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均有车主反映所购的特斯拉汽车刹车失灵、突然加速。

除了安全性问题,2020年特斯拉跳楼式降价“割韭菜”事件,也激起众怒,使其口碑直线下降。

事情的经过大致如此:去年1月3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将于1月7日开始向国内消费者正式交付国产版Model 3。而消息发布的次日,特斯拉突然官宣国产版Model 3降价的讯息,并说明尚未交车的用户都可以享受新价格。此番朝令夕改,让已经购入进口版的车主感到不公,进而指责特斯拉欺诈消费者。

令人唏嘘的是,据可查资料,类似突然大幅降价引起消费者不满的维权事件,特斯拉此前至少经历了3起。

安全质量问题和价格争端,让特斯拉不断在舆论风口徘徊。而面对层出不穷的质疑,特斯拉的态度一贯的轻慢和高傲,一律将责任甩锅至车主或第三方。

据有关数据统计,特斯拉官方就安全事故问题在中国共回应过14次。11次(包含9起失控事故和2起起火事故)回应中,特斯拉执意表示车辆本身没有系统性故障,而将矛头指向车主驾驶不当或其他外部因素,处理态度公然消极。

诚然,能够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就在我国一线城市的汽车销售市场占据较大份额,并问鼎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特斯拉自有其品牌和技术上的优势可言。然而,特斯拉也应该看到,随着小米等新一代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公众对国产品牌的支持热情不断高涨,若再不反思自己的“待客之道”、一味地高傲漠视,缺乏妥善应对的诚意,恐怕早晚会在中国市场碰壁难行。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