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美元贡献利润背后,华为正式迈入5G专利收费时代

古今

摘要:28日,华为上榜美国《时代》杂志首次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强企业”名单。与此同时,华为也在这一天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

 

华为正式迈入收取“华为税”(5G专利费)的时代了吗?

从最新数据来看,是的。

28日,华为上榜美国《时代》杂志首次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强企业”名单。与此同时,华为也在这一天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

一季度营收下滑利润上升,总体符合预期。

第一季度华为的业绩表现总体符合预期。

财报显示,总营收为1522亿元,与去年的1806.14元相比,同比下滑16.5%。鉴于今年一季度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收缩,手机业务收入降低,总营收受其影响下滑,这一表现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真正让人意外的是,华为营收虽减少了,但净利润反倒增加了。

利润方面,该季度的华为净利润为168.5亿元,与2020年同期的133.4亿元相比,增长了26%,利润率提升至11%。这一“反向操作”背后,不得不提及一笔金额为6亿美元的专利净收入。

图片1

 

6亿美元专利费贡献了大部分利润,这笔钱从哪儿来?

华为坦言,利润增长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收到了一笔6亿美元的5G专利许可费。

6亿美元确实体量够大。关于这笔钱的具体来路,官方并没有给出详尽的解释,其中稍微有点指示性的信息,集中在“一笔”“海外”这两个词上。

有专业人士据此顺藤摸瓜,猜测这笔来自海外的专利许可费很大可能出自苹果公司。这番推论不无道理,目前能够一次性支付如此大数额专利费的海外智能手机制造商屈指可数,大概率不是三星就是苹果。

恰好这两家公司都曾与华为有专利利益纠葛。然而,三星与华为就专利费问题早就在20195月达成和解,若此6亿美元是三星支付的专利和解费,未免到账周期有点长,不太符合国际大公司的行事风格。

因此可以大胆推测,这笔钱极有可能来自苹果公司。当然,既然官方不愿披露更多的细节,最终的答案也无从揭晓。

不过,比起弄清6亿美元的来源,这笔专利费背后释放的信号,更值得市场关注。

图片2

收取5G专利费,华为对此是真上心了。

作为全球5G移动网络建设的主要供应商,华为在5G专利收费方面的态度一直很佛系。2019年的时候称公司太忙,没有时间去收费,等闲下来会收取一些费用。

而这一时刻在今年终于到来——华为转变战略开始收5G专利使用费了。

316,华为正式向全社会公布5G费率,表示将在遵循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基础上,对5G多模手机每台收取上限为2.5美元的专利许可费用。这一消息的公布意味着,从今年的第一个季度开始,专利收入将逐步成为华为重点拓展的营收来源。

相较于此前仅1%的营收占比,华为这一季度就率先收取6亿美元的专利费,并由此带来了净利润的增长,由此可见,华为关于5G新战略的执行力够强,进展也相当不错。

从业绩报告看似突兀的6亿美元”利润中,可以预见华为落实专利收费这一战略的决心,也间接肯定了华为“正式迈入收取‘华为税’时代”这一事实。这一转变究竟能给营收创造多大的价值,华为的明天依旧值得期待。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