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碳”成为新蓝海,马斯克后下一个卖碳翁在哪里?

摘要:能够凭一己之力扭转特斯拉长期以来的年亏损局面,碳排放积分这玩意儿,吸金实力不可小觑。那么,碳排放积分究竟是怎么买卖的呢?

2021年开年以来,特斯拉以各种“姿势”频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和互联网的舆论场上。可以说,作为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公司的特斯拉,现在好比是一个妥妥的“流量明星”。

跻身流量后的特斯拉虽然在很多方面深受质疑,但其亮眼的销售业绩仍向外界宣告其身为业内顶流老大哥的底气。

然而,众人熟知特斯拉因卖车卖得好而赚得多,却不知它高营收的背后还有一大助攻法宝,那就是碳交易——出售碳排放积分。

2020年马斯克靠卖炭赚了15.8亿,特斯拉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虽说近几年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一直雄踞同行前列,但实际上单就卖车这项业务板块来说,特斯拉公司的营收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

直到2020年,特斯拉的年营收首次转正,为315.36 亿美元。全年的净利润达到了7.21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0年财报显示,特斯拉仅靠出售碳排放积分就在一年时间内获得了15.8亿美元的的收入。粗略对比来看,特斯拉卖“碳”所得,竟超过了两倍的年利润!怪不得马斯克因此被调侃为“卖碳翁”。

能够凭一己之力扭转特斯拉长期以来的年亏损局面,碳排放积分这玩意儿,吸金实力不可小觑。那么,碳排放积分究竟是怎么买卖的呢?

事实上,流通碳排放积分是进行碳交易的一种常见形式,本质上就是交易碳排放的配额,即排碳少的企业将剩余的额度卖渡给排碳多的企业。

22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超过600亿美元,吸引科技巨头纷纷尝试“碳”生意。

碳排放也可以交易?这听起来似乎有些魔幻,但这一交易模式确实存在并已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碳交易的市场规模平均每年都超过600亿美元,正在运行的碳交易排放体系已达到21个。

随着越来越多的环保人士对全球变暖表示深刻担忧,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诺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零总碳量释放),经济学家提出将碳排放权数量化和商品化。

基于此背景,每个企业都可以购买和出售碳排放配额,全球的碳市场正在加速扩张。

除了赚得盆满钵满的特斯拉,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也开始涉足该蓝海。例如苹果公司为了争取更多了碳排放配额,在去年宣布取消iphone附带的充电器和耳机,以减少生产和物流等环节的碳排放成本。

11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1年是中国“碳中和”元年,国内企业正试图通过碳交易转型。

实现零碳量排放的“碳中和”远景目标是一项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在国外科技巨头们纷纷做出努力的同时,国内的企业也不甘落后,尤其是新能源车企。

目前,国内的蔚来汽车也正在尝试出售碳排放积分。和特斯拉此前一样,蔚来汽车当前也正处于每卖一辆车就要损失5.3万元的尴尬困境。由此,蔚来创始人提出在2021年继续出售积分,优化公司的营收结构。

数据显示,国内的碳排放积分价格正水涨船高,单个积分已从2019年的最高800元升至2020年底的3000元。倘若按照3000元/分的价格计算,保守估计蔚来今年的积分营收就能达到6亿,能够较大程度上弥补卖车的亏损。

蔚来汽车通过碳交易进行营收转型,只是国内企业面对新政策和市场环境时主动求变的一个缩影。随着“碳中和”被列为2021年我国重点任务之一,以及碳交易在国内市场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马斯克之后,谁又能成为下一个卖碳翁呢?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