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进军智能汽车!红衣教主要和马斯克正面刚?

摘要:智能汽车领域究竟有多香?继华为、小米宣布造车后,5月10日,360公司也在微博上宣布,将和哪吒汽车合作进军造车行业,领投30亿,帮助哪吒汽车完成D轮融资。

 

智能汽车领域究竟有多香?继华为、小米宣布造车后,5月10日,360公司也在微博上宣布,将和哪吒汽车合作进军造车行业,领投30亿,帮助哪吒汽车完成D轮融资。

互联网巨头纷纷下场造车,这也引发很多猜测。显然,智能汽车领域已经是一个香喷喷的大蛋糕,而且几乎是为互联网巨头们量身定做,双方技术互补、互相造势、合作共赢。

360作为首个加入的网络安全公司,对于智能汽车行业来说也是意义非凡。360公司的官宣中也直接用“巨变”来定义周鸿祎的这一次策略。

360进军智能汽车领域早有预谋

360和哪吒的这次合作显然是战略性的。早在其2018年年报中,“汽车”、“ 车联网”等关键词就已经被反复提及,车联网安全及移动安全与其他3项业务当时更是一起被列为公司2018年4大主要业务之一。今年两会时,周鸿祎的三个提案也包括了“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

图片1

(图片来源网络)

由此可见,360上下各层一直以来对于智能汽车领域的密切关注。

事实上,4月底就曾有媒体曝出消息说360要和哪吒公司合作,但当时360公司深夜回应表示,这仅为360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涉及的意向书不具备法律约束力。这则回应也让很多网友猜测,360高层对于造车仍有较多的顾虑。

但现在看来,当时360的顾虑可能只是针对哪吒汽车是否值得“入股”。哪吒汽车最终也获得了红衣教主的青睐。

营收连降2年,360押宝哪吒汽车

360这次进军智能汽车,显然不是小打小闹。据此前报道,360将牵头投资哪吒汽车D轮融资,融资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在完成所有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现在的360,30亿绝对不是小数目。根据360近年来的财务数据,其营收已连降两年,2020年较2018年下降11.53%,去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净利润更是同比腰斩,只录得29亿元。

不同于360的窘境,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却是逆流直上。

据报道,2020年,在全球暴发疫情的情况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增长7.5%和10.9%。 特斯拉、 蔚来等车企销量与股价均迎来暴涨。在360之前,百度、小米、华为都先后宣布将进入汽车制造业。

相比于这些直接造车的互联网巨头,360和哪吒汽车的合作明显谨慎很多,主要还是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

被360选中的哪吒汽车是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品牌,2020年该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5万辆,同比增长51%,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暂列第五。考虑到360目前的经济情况,哪吒汽车确实是其优选。

图片2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智能汽车亟需提高网络安全

虽然360对于智能汽车顾虑了很久,但是对于智能汽车行业来说,对360这样的网络安全专家的需求却是迫在眉睫。

近几年,虽然智能汽车的发展如火如荼,但网络安全却一直是它的巨大隐患。除了频频被爆出黑屏、刹车失灵的特斯拉,像蔚来、小鹏、理想等国产造车势力,前段时间也因为各种事故问题而频繁见报。据今年年初数据显示,近三年新能源汽车累计发生交通事故1万8千多起,新能源汽车事故率达到了传统车辆的3倍。

由此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各大互联网公司,在赶来分食智能汽车这块大蛋糕的同时,也加紧提高技术,将因网络安全而产生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毕竟智能汽车只有安全性、实用性得到保证后,才会被广大消费者真正接纳。

编辑/陈雨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