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宣布取消大小周,“字节和心脏都能跳动了”

摘要:不反对“年轻人应该多学习、努力奋斗”的鸡汤观点,但是拒绝“拿身体作为奋斗牺牲品”的行为。从虎嗅网发起的“对取消大小周有何看法”的投票来看,大部分人还是支持该举动的,打工人也终于实现了周末自由。

近日,互联网大佬字节跳动宣布将于8月1日取消大小周,有需要加班的团队或者个人可通过系统提交加班申请。该宣布一出,直冲微博热搜前排,有网友调侃道,“字节和心脏都能跳动了。“

1111

其实,取消大小周事件,从六月中旬就已开始。腾讯旗下光子工作室群宣布,从6月14日开始实行新的加班制度,“周末双休且设立周三健康日,员工在健康日当天须在18点准时下班,其它工作时间不晚于21时离开办公区域”;紧接着,6月24日快手宣布,将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

取消大小周,好处可不少

其实“996、007以及大小周的工作制度”早已常态化于互联网行业,更有甚者在公司实行“715制度”,即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5个小时。虽然很多“年轻就该奋斗、现在加班奋斗日后才能享受……”的鸡汤不断向年轻人灌输,但是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已经搞垮了这群年轻人的身体。很多年轻人可能还没走到享受人生美好这一步,就猝死在了工作岗位上。有专家称,“有一半以上的猝死者是中青年人,而猝死与年轻群体过度劳累、长期熬夜等有很大的关系。”

微信截图_20210712164107

腾讯、快手以及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这一举动,既维护尊重了劳动法的权威,又让这些公司拥有了“重视员工身体健康”的人性化标签。不仅如此,“取消大小周”的好处还有很多。

大小周的取消意味着员工拥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员工在这段时间里可尽情的去放松身心,或去和好友逛街吃饭、或去健身房锻炼,又或者学习一个技能……然后开启元气满满的新一周,这充分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工作效率也会有所提升。从长远来看是可以提高整个公司的运转效率,公司何乐而不为呢?

三分之一员工反对,“我想挣钱”

src=http___bpic.588ku.com_element_origin_min_pic_19_03_06_227e77cd61429940016ed3a84c0ca6bd.jpg&refer=http___bpic.588ku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字节跳动的新任CEO梁汝波在公司例行的OpenDay上表态,在公司内部的调查中,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对此举表示反对,因为他们会损失一大笔收入。我国劳动法有规定,周末加班要向员工支付2倍工资,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需向员工支付3倍工资。很多字节跳动的员工凭借周六以及法定假日加班工作,获得了十分丰厚的工资,对于拿惯了高工资的员工来说自然对此举感到不满。

加班不等于奋斗,身体健康才是根本

2222

无论对“取消大小周”支持也好,反对也罢,大家要始终明白这两点,“年轻人要多奋斗不是意味着多加班,加班不等于奋斗”“健康的身体是认真工作、享受生活的根本,身体垮掉了还谈何享受人生”。

不反对“年轻人应该多学习、努力奋斗”的鸡汤观点,但是拒绝“拿身体作为奋斗牺牲品”的行为。从虎嗅网发起的“对取消大小周有何看法”的投票来看,大部分人还是支持该举动的,打工人也终于实现了周末自由。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