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超涌伉俪往事:“消失”的百亿大佬 “迷失”的金童玉女

童华兵

摘要:一位天才少年,一个剑术冠军;两位投资大佬式伉俪,在“杠杆”中迷失自己的故事。

首图

首图

汪超涌不见了。话题是由信中利昨天发布的公告引发的。

1216日,被称为“中国海归创投第一股”的信中利发布公告:由于媒体报道,公司实控人汪超涌(又名汪潮涌)失联,相关情况尚待确认,股票自1216日起停牌,预计于1229日前复牌,并给出了“出现重大风险事件”这一原因。

 

公告

公告

实际上,对汪潮涌来说“重大风险”已在半月前就发生了。据报道,汪潮涌早后一次出现在北京亮马桥办公室是1129日,第二天就被朝阳经侦带走了。

与他一同失联的,还有他的妻子,文武双全的百亿富姐,李亦非

汪超涌与李亦非被称作投资圈的“金童玉女”,二人自小就有异于常人的能力,并且也都通过个人努力年纪轻轻就成就颇丰。

这伉俪相辅相成,人生路线也几近相同,甚至就连“失联”这种事,夫妻俩也都经历过。

 

金童玉女搅动金融圈

最先经历“失联”的是李亦非。

七年前的20158月,时任英仕曼集团(Man Group)中国区主席李亦非被指“接受警方调查”。

彼时,中信证券和《财经》杂志记者疑联手“做空中国A股”事件仍在继续发酵。“股奸”、“搜刮普通投资者血汗钱”等指责铺天盖地,其烈度远超今日的联想。

舆论一边倒地讨伐李亦非。而她连续多日处于的“失联”状态,进一步加重了民间的猜测,民众普遍相信“李亦非被抓”。

此间,唯一支持她的就是其夫汪超涌。

这位信中利国际控股的掌门人,不得不放下手头的工作,仓促上阵担当起李亦非的新闻发言人,回应媒体如潮的质疑。

一会说,“这几天(李亦非)是在参加一场由多部门牵头的、高度机密且专业的会议。”

一会又说,“李亦非在伦敦开会,手机无信号。”

一会再说,“昨晚与太太通过电话,电话关机,是因她要参加重要的内部会议,不方便开机。”

在舆论的推动下,一切开始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舆论战、心理战、信息战,逐渐展开。七年前的舆论场,远比现在更加精彩婉转。

李亦非在失联一周之后,终于现身。她接受《财新》电话采访,否认被国内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并称上周在开完一个行业会后参加了“辟谷”。“因为辟谷要求关闭手机,联系不上才闹得沸沸扬扬。”她说。

 

拘留通知书

拘留通知书

与七年前不同,汪超涌夫妇的此次失联已完全不能用“辟谷”遮掩了。网传一张拘留通知书显示,疑似汪超涌涉嫌职务侵占,时间为11月30日。

此前,汪超涌已有多条股权被冻结、失信以及限高消费等记录。

据天眼查,汪超涌名下的北京信中利宏信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共青城中源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数家公司有8项股权冻结记录,而仅司法协助这一栏中的三条股权冻结金额就已经高达9.4亿元。

此外,汪超涌担任高管、股东、法定代表人以及曾担任高管的多家公司成为失信公司、限制高消费企业以及被强制执行人等,相关记录数量超过20条。

而汪超涌自己创办的信中利,也于今年4月被限制高消费,且今年4月和10月有两条被执行信息,总执行标地为1.216亿元人民币。

汪超涌“有事”板上钉钉。

 

武术冠军“硬朗”成长

汪超涌与李亦非,曾是令人羡慕的一对,曾被华尔街评为“两个优秀青年的完美结合。”

1991年,刚满30岁的汪超涌受邀参加了中国驻纽约领事馆的国庆招待会。

能够受邀参加这种规格招待会的皆为在美华人精英。

招待会上,汪超涌遇到了李亦非。彼时,27岁的李亦非刚刚从纽约联合国总部公共信息部离职,跳糟到纽约市专业律师事务所负责最惠国待遇和贸易政策的游说工作。

而汪超涌刚从摩根大通曼哈顿银行纽约总部高级经理,升任为标准普尔评级公司纽约结构融资债券部副主任,两年后又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副总裁。

金童碰玉女,火花四溅,恋爱两年后,他俩在一片祝福声中结为夫妻。

与汪超涌悲苦的出身不同,李亦非1964年出生于北京,父亲是天文学家,母亲是数学老师。高知家庭熏染,李亦非打小就文武双全。13岁就获得了全国武术青少年组击剑冠军。

她曾回忆,年少时期高强度高压训练,使得她在2008年得到了全球领先资产管理公司GLG创始人马克·杰尔森的赏识,正式进入金融圈。在此之前,她从事的行业与金融并无交集。

1985年,李亦非从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毕业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实习。据其回忆,23岁的她每天要打四份工,白天在联合国实习,晚上去武术馆,周六、日教外国移民英文,晚上还在餐馆打工。

成名后,她曾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刻苦”。

此言非虚。刻苦的李亦非在联合国总部实习过程中,获得了美国贝勒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之后,担任联合国总部公共信息部主播、任职于纽约市专业律师事务所。31岁就成了美国博雅公关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36岁出任美国维亚康姆公司MTV音乐电视频道的中国区总裁。

李亦非曾豪言,“没有挑战的人生是无聊而寂寞的”。后来进入金融圈后,在男性荷尔蒙膨胀的对冲基金领域,她也习惯用硬朗来自我包装。

 

宣传片

宣传片

硬朗是她向外界传递的形象,不可否认,这一形象传递得很成功。2018年,向来以“商务”形象示人的奥迪专门请李亦非拍了一组宣传片,片中的李亦非帅气逼人,与奥迪A8品牌形象相得益彰。

硬朗的李亦非,相当重视圈层营造。

她曾说,“中国成功人士在社交方面都非常强大,他们的成功都是通过人际关系实现的。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推销自己的机会……会销售的人都是一定会成功的。”

翻阅李亦非成功的履历,她的每一次华丽转身,几乎都来自不经意的社交——从博雅加盟MTV,源于MTV母公司高级副总裁的一次谈话说;加盟英仕曼,源于与其全球总裁的一次晚餐……

常话说,过犹不及。强势与疯狂一墙之隔。在包括汪超涌在内的圈层护佑之下,李亦非“江湖式”野蛮生长,只不过再顺的道路也会撞墙。

 

“杠杆”中失衡

两位资本圈大佬级人物,拥有近30年的婚姻生活,无疑是令人羡慕的。

李亦非圈层的核心就是汪超涌,他俩在个性方面还极其相像。

他俩即使长期面对凶险的资本市场,其心中的江湖气并没有被磨灭,凭借财富的支撑,汪潮涌夫妇的生活反而充满惬意与温情。有次在面对电视采访时,两人还给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表演,汪潮涌吹笛、李亦非舞剑,笑傲江湖,豪情万丈。

这是2015年前后,也是汪超涌和李亦非的高光时刻。

目前没有证据说明,李亦非“失联”的一周,与汪超涌的信中利成功挂牌新三板有无关联,但这并不妨碍信中利成为“中国海归创投第一股”,其市值首日即突破百亿大关,在万余家企业中位列前五。

看待一家企业的路径,绕不开当时的社会环境,2015年也被后知后觉的财经评论家们视为“杠杆年”。

这就不难理解,在信中利如日中天的时期,汪超涌会以16.5亿元的价格,授让A股上市公司惠程科技8673.64万股股份,并以11.1%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实控人,按惠程停牌前8.89/股计划,其溢价高达113.7%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汪超涌拿出的16.5亿元资金,几乎全部为融资。信中利方面也直言,收购资金是1亿左右现金,加上20多亿元的资产抵押融资。这一操作在当时引发热议,很多人不相信,这位信奉巴菲尔的稳健投资者,会做出如此高风险的事。

汪超涌夫妇的此次冒险,成了信中利走下坡路的开始。遗憾的是他们被“暴利”蒙住了双眼。作为信中利第二大股东的李亦非,也在两年财富值爆增。

信中利成为惠程科技股东后,又收购了哆可梦、战略投资真机智能。当时市场给出的解释是,汪超涌夫妇高杠杆收购,以期打造多业务板块布局,是为效仿九鼎集团的曲线上市。

 

数据

数据

但惠程科技并不“给力”。2018年后,惠程科技营收一路下滑,2019年较上一年下滑了58.64%2020年较上一年下滑了28.13%,净利润更惨,仅为-9.6亿元,跌幅高达811.43%。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再跌325.6%

受此拖累,信中利营收也迎来大幅下滑,从2018年的27.22亿元跌至2020年的8.79亿元,每年降幅都近乎腰斩。

今年7月,处于“失信”中的汪超涌辞去惠程科技董事长一职,重庆绿发取而代之。截至最新收盘,信中利的总市值仅存5.8亿元,而身为前两大股东的汪超涌和李亦非也损失惨重。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胡润百富榜上,汪潮涌家族身家仅剩30亿元,而2017年是120亿,每两年减少一半。

 

尾图

尾图

一步错,步步错,尤其是整体市场形势收紧时期。对15岁就考上大学的“天才少年”汪超涌来说,过于顺畅的过去,遇上疯狂的时期,注定要么狂燥至死,要么重重落地。对硬朗且讲究社交圈层的李亦非来说,同样如此。

汪超涌曾在多年场合提到与股神巴菲特的那场饭局。两个半小时的饭局上,巴菲特曾给他投资的三点提示:

一是选精品;

二要长期;

三是不要投自己不熟悉或不能掌控的领域。

显然,在2015年前后近乎疯狂的“杠杆”期,他与众多投资者一样迷失了自己。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