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又被罚了!不送充电器真的只为环保吗?

摘要:自2020 年发布 iPhone 12之后,苹果公司宣布新iPhone将不再附赠充电器和耳机,改用极简包装,并美其名曰“保护环境”。此举引发了全球消费者的广泛批评,也有不少用户开始起诉苹果。

自2020 年发布 iPhone 12之后,苹果公司宣布新iPhone将不再附赠充电器和耳机,改用极简包装,并美其名曰“保护环境”。此举引发了全球消费者的广泛批评,也有不少用户开始起诉苹果。

4月21日,“苹果因不送充电器被巴西判赔每人7000元”一举登上了微博热搜。

据外媒报道,巴西戈亚尼亚市当地法院最终裁定:苹果实施了非法的搭配销售,违反了巴西《消费者保护法》第39条规定。按照法律规定,苹果不可以将手机和充电插头分开销售,这是违法的,因此需要赔偿起诉者5000雷亚尔(约合6935元)。

苹果申辩:从来没有要求用户必须购买苹果充电头,虽然iPhone手机使用Lighting接口,但提供的线材可以使用Type - C转Lighting接口,因此苹果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而且苹果认为,这项判决严重影响了“科技环保”,是对苹果做出环保努力的否定。

面对苹果的回应,法官皮涅罗直接痛批:iPhone提供的充电线不可能与其他充电头一起使用,因此消费者不得不购买苹果的产品。打着环保的旗号减配,本质上就是一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这已经不是苹果第一次被罚了,去年3月iPhone 12就因为没有配备原装充电器,被巴西消费者保护机构罚了200万元。

对此,不少中国网友直呼干得漂亮!但不知道国内啥时候才能硬气点,也让买了苹果手机的消费者喜提赔款。其实国内的中国北化大学、东华大学学生也组织过公益诉讼,要求苹果履行附带充电器的义务,但一直没有下文。

苹果屡屡被罚,质疑声不断,还一意孤行坚持“科技环保”,到底图什么呢?无非是为了利益最大化。

据每日邮报报道,苹果自2020年取消充电器等配件后,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出售了超 1.9 亿部 iPhone。得益于生产成本与运输成本的减少,苹果获得额外收益达50亿英镑(约 414.5亿元),另外配件销售收入可能还有2.25亿英镑。

414亿对比7000元简直不值一提,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这也是为什么苹果公司宁可缴纳罚款,也坚决不肯恢复附带充电器的原因了。说是为了环保,不过是通过“环保”掩人耳目,压缩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

希望国内手机厂商千万不要学坏,跟风减配!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