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电器半年之内两次提价?提价的背后究竟蕴藏着什么?

摘要:涨价虽然可以快速消除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弊端,但是负面影响或许更大,不能作为长久之计。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大环境并不友好,出现大量企业倒闭的现象,降价处理堆积货物成为大量商家的无奈选择。可在这种大环境下,作为我国比较领先的插座和开关转换器的供应商——知名电器品牌“公牛”却选择了逆道而行之,在一年内进行了两次提价!

据5月11日消息,“公牛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公牛电工销售有限公司在近期对旗下产品发布了涨价通知函,提价范围在3%-10%之间。”而此次提价已经也不是本年公牛第一次涨价了,在这种大环境频繁选择提价,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产品成本大幅度上升

首先,原材料出现涨幅可以说是此次涨价的最直接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公牛集团电器所用到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铜和铝等。据生意社官网显示,目前铜价已经从2021年初每吨3.6万元已经涨到了如今的7.2万元一吨,铝价也是出现相应涨幅,两者均达到了近十年来最高的价格,且近期内并没有跌价趋向。原材料出现如此涨幅,产品涨价也是情理之中。

其次,除了原材料原因以外,公牛集团还对外公开表示如今人工成本和经营成本也是处于持续增加状态,为缓解产品成本增加压力,提价举措实属无奈之举。据公牛集团财报数据显示,公牛集团毛利率近年来持续出现下滑现象,分别由2019年和2020年的41.41%、40.12%降为2021年的36.95%,幅度高达4.46%。这般跌幅可见成本确实是有持续上涨现象。

公牛集团业绩涨幅持续下降

但此次涨价并不包含所有产品,据公牛涨价通知函来看,主要涉及产品包括:“转换器、led光源、数码usb插座等”。从公牛集团所发表的财报来看,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此类产品的毛利率跌幅所造成的。

据财报显示,电连接产品、智能电工照明产品的毛利率均同比下滑,其中电连接产品降幅最大,由2020年同期的39.13%降至2021年的32.95%,智能电工照明产品则由2020年同期的43.15%降至2021年的42.02%。

不仅如此,公牛集团业绩的整体增速也在因此放缓。据了解,公牛集团2018年和2019年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5.21%、10.79%。但到了2020年以后,营收增长率却直接降为为0.11%。虽然到了2021以后营收增长又达到了23.22%,但比起2018和2019的增速还是处于低迷阶段。

涨价之举是否会影响销量

由此可见,虽然公牛涨价原因可以理解,但是插座和照明灯之类的产品属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日常生活用品,此般涨幅真的会被大众所接受吗?零售专家鲍跃忠对此表示,“涨价虽然可以快速消除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弊端,但是负面影响或许更大,不能作为长久之计。对于公牛集团来说,最佳的选择还是要实现数字化模式支撑的企业营销体系的转型,比如减少库存节约成本等。”

但就目前公牛集团的存货量来看,价值总额由初期的7.88亿元增长到如今的13.8亿元。这对公牛来说或许并不是明智之举。受疫情影响,零售产品的销量本就处于低迷状态。“打铁还需自生硬”,要想真正解决成本问题,升级产品本身才是王道。产品价格随之功能升级上涨也容易被大众所接受。但是如果公牛继续选择固守自封,再加上频繁涨价之举,或许会引起部分消费者对其放弃使用,转而选择更加合适的产品的现象。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