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冰淇淋也是科技创新吗?

摘要:从本质上说,科技创新是指创造和应用新知识、新工艺,采用新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的服务过程。

近两天,贵州茅台又成功刷爆了网络。起因在于,8月2号晚间,“茅王”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7.94亿元,经济增速接近2019年的水平。

大半年赚近300亿!“茅王”中报刚出炉,令不少人大吃一惊。

然而事件并未结束,在2022亚布力论坛天津峰会上,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谈到茅台融合创新案例——茅台冰淇淋,表示民族品牌也可以把冰淇淋做好。从而进一步指出,今年茅台与蒙牛、央企合作推出的新款冰淇淋,突破三大技术创新,深受消费者欢迎。

“吃茅台冰淇淋时其润滑、柔顺的口感,看起来这个产品是一个冰淇凌,实际上这是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茅台董事长丁雄军这样说。

他的话语一出,随即在社交网络引发热议。

不少人表示,一个茅台冰淇淋,也算科技创新吗?

更有网友调侃称“科技的门槛越来越低了?在家也能自制冰淇淋,可以天天科技创新了”。

什么是科技创新?

从本质上说,科技创新是指创造和应用新知识、新工艺,采用新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的服务过程。按钱学森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理论的分类,科技创新包括三类: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以及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

从微观上讲,科技创新有助于企业占据市场并实现市场价值,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乃至区域竞争力;从宏观上来说,能推动技术的创新发展,促进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同时减少环境污染,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

科技创新,有属于自己的一套衡量标准。那么,所谓创造了口感顺滑的冰淇淋茅台,科技创新的价值在哪儿呢?

今年夏天,冰淇淋市场火热。

前不久有关部门刚出炉关于冰淇淋标价售卖新规,给不少“天价冰淇淋”降降火。不过,由于茅台冰淇淋一经推出,就已定位高档冰淇淋市场,明码标价使茅台冰淇淋完美躲过了这场“雪糕刺客”危机。

依托贵州茅台酒为背景,酱香酒曲,多年品质保障,以及国民品牌知名度,为茅台冰淇淋顺利打开消费市场。其品质、口感、以及含有微量茅台酒的噱头,也使产品带上了送礼、高端产品的暗示意味,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如今,茅台冰淇淋已经尝试在全国开店,减少供不应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避免黄牛天价售卖,本是件好事。不过,若想让更多消费者认可其关于科技创新的论点,还需要拿出更多证据,创造出更具有突破性的价值。

茅台冰淇淋,作为一款夏季解暑凉品,虽然以茅台酒的品质和品牌力打开了市场,但接下来如何发展,还是要长远考虑。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