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单车涨价:共享市场好借难还,通勤之路何去何从?

摘要:共享经济主打的就是便捷、应急,方便于大众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多技术门槛。共享单车头部品牌的接连涨价也代表着“价格战”的落幕,企业逐渐回归理性竞争,涨价已然成为普遍现象。

各大共享单车品牌经历“彩虹大战”后,已经稳步占领市场的头部品牌相继涨价,不少网友纷纷感叹:骑单车还不如坐公交划算。

继今年1月份哈啰单车涨价后,美团也将于8月10日23时正式调价。其中,7天无折扣畅骑卡上调至15元;30天无折扣畅骑卡上调至35元;90天无折扣畅骑卡上调至90元。此举一出,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思考单车的性价比究竟如何。

共享经济主打的就是便捷、应急,方便于大众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多技术门槛。共享单车头部品牌的接连涨价也代表着“价格战”的落幕,企业逐渐回归理性竞争,涨价已然成为普遍现象。

美团方表示,此次涨价举措的原因在于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早年间共享经济一直处于“烧钱阶段”,资本投入大量财力造势抢夺市场,最终也只有哈啰、美团、青桔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最开始的共享单车为了获客不计成本、牺牲短期利润,通过种种补贴优惠留住消费者。钱“烧”到今天,市场也已经慢慢瓜分殆尽,共享单车成为很多上班族的通勤必备,而此时此刻美团单车发布调价措施,很多消费者自然是大呼太贵!

从补贴到涨价的转变,其背后的原因必然是成本的上升。

一方面,今年第一季度的自行车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其中自行车核心零部件涨幅超过80%,自行车出厂成本大幅上涨。另一方面,单车“免押金”模式下的盈利途径非常单一,而单车每年的运营成本、折旧成本也在增加。

共享经济企业目前大都处于亏损严重的状态,离开砸钱造势的“风口”后,涨价是头部企业开始回归理性竞争的必然手段。但依靠连番涨价,真的能让企业转亏为盈吗?

成也涨价,败也涨价,如果不注重服务质量、做好用户体验,只是通过涨价收割市场,最终也会失去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其实,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是希望共享单车能有长久稳定的运营模式,毕竟打通通勤的“最后一公里”它功不可没。除了价格因素外,故障单车频频出现、车辆平衡性较差、找不到停车点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消费者,亟需在将来得到企业的妥善改进。

对于企业而言,涨价只能作为权宜之计。

积极拓展多元化盈利模式、建立更完善的用户体验反馈体系,才是企业稳定发展的长久之计。如果共享单车企业一味通过牺牲客户利益来求发展,最终也必然会被消费市场所淘汰。

如何构造更有价值的商业模式,让单车价格回归市场经济管控,实现消费者与企业的共赢,这些属于企业的变局之道仍需探索。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