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烧屏修复技术获专利,手机用户者的狂欢?

摘要:小米烧屏修复专利的创新性在于,利用系统底层修改颜色,把烧屏部分的蓝色像素点电压提高、发光强度增大,起到感官上接近未烧屏状态。注意,只是感官效果的修复,实际上,烧屏是出现在OLED屏上,属于硬件损伤,物理上的损坏很难完全修复。

在智能手机时代,我们充分享受手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手机带来的系列问题。其中,手机烧屏是许多用户面临的难题之一。

什么是手机烧屏?

简单地说,当手机长时间处在一个页面中,等切换到其他图像时,会有影像残留,并且屏幕色彩分布出现问题,比如微微发黄或者其他颜色,这时我们可以确定像素点烧毁了,也就是手机烧屏了。

以往,手机烧屏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更换屏幕。但更换屏幕需要花费一笔不小金额,在旗舰店换屏幕的成本更是可以直接换购一台便宜点的新手机。

成本高,技术突破性难,导致手机烧屏问题始终困扰着不少用户。

正因如此,当近日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公布了全新的“烧屏修复方法、烧屏修复装置及存储介质”专利时,瞬间引发了人们热烈讨论。

小米烧屏修复专利的创新性在于,利用系统底层修改颜色,把烧屏部分的蓝色像素点电压提高、发光强度增大,起到感官上接近未烧屏状态。注意,只是感官效果的修复,实际上,烧屏是出现在OLED屏上,属于硬件损伤,物理上的损坏很难完全修复。

在这一项技术上,依旧是困扰手机厂商们的一大难题。只能说小米给人们带来了一丝希望,但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其实,想解决烧屏的根本问题,还是要回到烧屏的本质上来。

为什么会出现烧屏现象?直白来说,是因为OLED屏主要由无数个像素点组成,当它需要显示画面时,电压流经每一个像素点,这些像素点如同一个个小灯泡,每个小灯泡显示自己的颜色,红色区域就亮红色,绿色区域就亮绿色,黑色区域则不亮,从而拼出一幅完整地视觉图像。

在人们实用需要时,OLED会像“流水灯”一样逐步打开和关闭像素点的发光。

但由于OLED像素点的电压不能做到同时打开和关闭,电压无法均衡,因此在显示屏幕上,有的部分会亮一点,有的则会暗一点。使用时间长了,不均衡程度加深,手机烧屏现象就难以避免了。

对此,有网友提出疑惑,既然OLED是因为像素点不均匀导致的烧坏,那么可否寻找一个替代品?比如LCD是带一块外部背光,背光打开和关闭都是同一时间,效果岂不是更好?但事实上,不是每一款产品都是完美无缺的,LCD也会烧屏,用久了亮度也会降低,并出现周围有一圈老化的现象。加上低屏PWM调光的使用,对人眼伤害是巨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软件修复,其实小米并不第一家。早在之前,就有一款“Display Tester”的软件,同样拥有“烧屏修复”功能。不过,其采用的原理在于先通过软件扫描,算好“烧屏区域”,然后通过高亮度的扫描线,让OLED 屏幕发光点均匀老化,缓解烧屏的问题。

但这个方法依旧治标不治本,没有从根底上解决烧屏的难题,只能给有需求的用户带来一个心理安慰。

好在随着技术的突破,针对传统的OLED烧屏幕问题,逐渐地有了新的解决方案。起码用户面临烧屏问题时,不至于只能去旗舰店花费上千块置换屏幕了。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