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用户破3亿却仍然净亏损?B站发布二季度财报!

摘要:陈睿可能也想知道,还有多久盈亏才能得到平衡?

9月8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止6月30日的2022年第2季度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二季度B站在月活用户上首次突破3亿大关,同比增长29%,日均活跃用户数达8350万,同比增长33%。然而二季度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9%。净亏损20.104亿元,这是B站同比营收增速首 次掉到个位数。

细看财报,不难发现B站目前的主要收入来自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游戏、广告、增值和电商,除了游戏板块下跌了15%,其他业务板块与去年同期基本处于持平的状态,同时,这份财报也突出了B站目前各业务板块增长缺乏动力的事实,想要逆风反转似乎有点困难。

月活用户突破3亿,为何却一直处于净亏损状态?我们一起追踪溯源,了解一下B站。

早期的B站拥有非常高的答题门槛,共同爱好和弹幕礼仪能够引起足够的共鸣,无意之中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氛围,良好的社区氛围激励着UP主创造出更优质的内容,这种良性循环在B站决定降低门槛吸引更多受众时被打破,虽然UP主数量不断增长,但评论区戾气越来越严重,再加上B站为了缩减成本减少了创作基金激励,现存UP主的创作积极性也一直在降低,高质量视频越来越少,最基本的内容产出成了第一道障碍。

有人会问,就算没有了创作激励,不是还有广告投放吗?

自创办以来,B站的无广告机制赢得了大量的好评,无广告也成为了B站的特色之一。然而这种特色,也是B站推行商业化最大的阻力,用户已经习惯了B站的零门槛视频,一旦付费视频推出就会引起大量用户的不满与反对,无独有偶,B站UP的“恰饭”推广也比其他平台的制作者来的更艰难。UP主难接广告,B站自己也很难靠广告赚钱。2022年第二季度,B站广告增速为10%,仅占总收入的20%。对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来说,这个数字显然有些不尽如人意。

游戏板块仍然是B站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本季度,B站游戏为10.46亿元,但仍占B站总营收的21%,2022年上半年,B站扩大了自研游戏的开发和加大各类游戏的投资,活跃的投资和自研,都需要大笔的资金和资源的投入。本季度B站净亏损,也有此部分的原因,但投资和研发的回报却仍然需要一定时间来证明。

游戏和广告的低迷,让直播和电商板块担起了重任,然而本季度显示B站的电商收入仅为6.01亿元,想要靠此版块回血显然有些困难。

令人惊喜的是,直播板块里B站打出了自己的个人特色。7月29日,虚拟主播vox在B站首播2小时收入超百万,独具互动性的B站俨然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虚拟主播平台。而虚拟主播更是能联动元宇宙、数字经济市场,借助虚拟主播,B站无意是踩在了元宇宙的风口,拥有了一次大好的机会。

不得不承认,B站在破圈和商业化的道路上非常努力,但仍然陷入了一切内容社区都会陷入的死胡同:社区质量和盈利能力的平衡。横观类似软件,贴吧为了追求盈利已经没出大家的视野,豆瓣为了追求盈利戾气四起,B站是否打破结界,能够走出内容社区死胡同呢?我们也不知道,但从目前来看,陈睿目前考虑的可能更加是:还有多久盈亏才能得到平衡?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