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禁品医药开放!抖音上架先试跑

摘要:总之,现在看来,这次抖音直播卖药似乎只是在浅浅尝试,药店能否凭此打开药品销售的新局面,还不好说,直播卖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日,有网友刷抖音时发现,部分药房、医药电商平台在抖音开始了直播。和以往养生、保健类产品不同,直播间里贩卖的是现在各种真正意义上的药品。益丰大药房、一心堂、国大药房、老百姓等连锁药房,包括同仁堂、汤臣倍健等药企相继开通抖音账号。

“药品”这个曾经的直播禁区,似乎有着放开的苗头了。

和其它直播间相比,这里的主播没有夸张的吆喝,没有带节奏的中控,更多的是对药品的功效、副作用、注意事项,以及药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进行讲读。其出售的药品也是疫情期间一盒难求的连花清瘟、布洛芬、蒙脱石散等商品,对于处方药暂时未开放出售。

这份谨慎并不让人意外,毕竟药物贩卖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再加上直播卖药还处于重燃初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监管部门叫停。

直播卖药受到部门监管这件事,最早还要追溯到5年前。当时的直播电商还处于初期监管不严阶段,赵本山徒弟“胖丫”直播售卖“自制减肥药”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医药直播也开始受到严格监管。

2022年12月,《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正式落地,抖音电商率先一条《关于“OTC非处方药”类目上线的通知》,宣告了电商医药的再次归来。

抖音愿意率先试跑电商直播医药,不是没有原因的。根据数据:五线城市及以下用户购药占比高达20%。一些小城市和乡镇的很多药品并不齐全,这时电商的重要性就十分突出了。

但如果按照传统的观念来看,直播电商讲究的是“冲动消费”,似乎跟医药品类并不相符。毕竟即使卖得再便宜,主播吆喝得再卖力,也少有人会因此下单不需要的药品。再加上之前的事故,大部分电商对于医药贩卖还处于观望态度。

在这个节点上,抖音直播卖药选择从常用药切入,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常用药始终都是刚需品,很多家庭都会有常备药的习惯,以备不时之需。尤其是经历了年前“一药难求”的局面,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倾向于“囤”一些防疫用药。

总之,现在看来,这次抖音直播卖药似乎只是在浅浅尝试,药店能否凭此打开药品销售的新局面,还不好说,直播卖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