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卖掉10座万达广场,危机解除为何还在“狂卖”?

摘要:危机过后,王健林为何还在“狂卖资产”?

2023年年底,380亿对赌危机解除后,王健林还在持续出售资产。日前,#王健林卖掉10座万达广场#冲上热搜,引起广泛热议。

企查查信息显示,厦门殿前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1月16日发生股权变更,公司股东由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厦门金昇阳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高茜变更为金溢。

厦门殿前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的是厦门湖里万达广场,该项目2011年9月2日开业,是万达集团第三代城市综合体。

在此之前,全国范围内已有多座万达广场发生股东变更。据统计,自2023年至今,王健林已转让10座万达广场。

2024年1月8日,佛山顺德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变更后由佛山市悦商茂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

2023年12月,苏州太仓万达广场、湖州万达广场、广州萝岗万达广场和上海金山万达广场也被密集转让,接盘方均为中联基金旗下公司。

除了万达广场外,万达酒店、万达电影等资产近期也接连被出售。2023年12月12日,万达电影公告,公司间接控股万达文化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珩润、实控人王健林与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万达投资51%股权转让予儒意投资,转让价款共计21.55亿元。

2023年12月22日,大连万达商管旗下上海万达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公司股东由大连万达商管变为北京鹰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这几年,上市和对赌犹如一座大山,一直横亘在万达面前。2023年12月12日,太盟投资集团(PAG)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共同宣布签署新投资协议。按照新协议,大连万达商管持股40%,为单一最大股东,太盟等数家现有及新进投资人股东参与投资,总计持股60%。至此王健林用股权换得“喘息时间”,上市“对赌”危机得以解除。

但危机过后,王健林为何还在“狂卖资产”?

万达“卖卖卖”的根源在于资产过重以及现金流创造能力下降。近年来,万达一直积极推进轻资产战略,通过转让部分资产或项目,来降低自身的经营风险,同时获取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更有潜力的市场或项目中,并化解自身的阶段性流动压力。

从2015年起,万达商管开始以轻资产模式,管理独立第三方商业广场。2023年,万达出售的上海松江万达广场、西宁海湖万达广场、江门台山万达广场、上海万达瑞华酒店等多个项目,后续运营权仍由万达商管保留。

截至2022年底,珠海万达商管所管理的商业广场中,184个由独立第三方拥有,占在管商业广场总数的39%。

如果不出意外,2024年王健林将继续优化腾挪,通过“卖卖卖”增加公司的现金流,为冲击IPO蓄力。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