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界赚钱王者再现!海底捞2023年盈利飙升

摘要:在2023年,海底捞的业绩显著改善。根据海底捞发布的2023年中期报告,上半年,海底捞实现的营收约为188.9亿元,这一数字与2022年同期的151.6亿元相比,增长了24.6%。不仅如此,其净利润也约为22.6亿元,同比大幅提升了惊人的3025.8%。

2月20日晚,海底捞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称,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持续经营业务收入预计 将不低于414.0亿元,增加比例不低于33.3%(以310.4亿元为基准,不包含特海国际营收);录得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不低于4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海底捞将海外业务分拆上市之后发出的第一份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12月30日,特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特海国际,9658.HK)以7港元的发行价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据海底捞2022年年报显示,海底捞整体营收约为347.4亿元,净利润为13.7亿元。在剔除特海国际的营收后,海底捞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10.4亿元和16.4亿元。

两者相较,特海国际在2022年的营收约为37亿元,但录得净亏损约2.7亿元。若以此数据为基准,海底捞在2023年的营收同比增长至少33.3%,而净利润更是实现了惊人的168.3%的增长。

对于这一显著增长,海底捞在公告中称,主要来源于疫情相关管控措施的解除和经济的复苏,使得海底捞的客流量大幅增加,经营表现得到显著改善;此外,由于海底捞翻台率提升和运营销售优化,使得净利润大幅增加。

近几年,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各行各业遭受重创,其中餐饮行业尤为显著。作为火锅领域的领军企业,海底捞亦未能幸免于这场风波。

2021年11月,海底捞官方宣布将逐步关闭约300家未达到预期营业目标的门店。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597家直营餐厅,其中内地门店数量为1491家。关闭这300家门店意味着海底捞全球门店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将停止运营,这无疑是对其业务的一次重大调整。

2022年,海底捞迎来了变革的曙光。在这一年里,创始人张勇卸任CEO,将权杖交给了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标志着新的领导时代开始。

海底捞明智地调整了策略,放缓了拓店速度,在下半年启动“硬骨头”计划,旨在重启先前关闭的若干餐厅。尽管全年营收较2021年同期的411.2亿元下滑15.5%,但公司成功地实现了从净亏损41.6亿元到盈利13.7亿元的华丽转变。

在2023年,海底捞的业绩显著改善。根据海底捞发布的2023年中期报告,上半年,海底捞实现的营收约为188.9亿元,这一数字与2022年同期的151.6亿元相比,增长了24.6%。不仅如此,其净利润也约为22.6亿元,同比大幅提升了惊人的3025.8%。

对于海底捞来说,忙碌的2023年收获颇多。

这一年,海底捞在业务方面用心钻研。据公司统计,全年共推出了超三百款新品,保持高活力的状态不断创新,在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其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在门店拓展方面,除继续优化标准门店运营之外,更是积极尝试了不同新型门店形式,如校园店、露营店等,为消费者带来丰富的用餐体验。

此外,随着全国范围内演唱会的密集举行,深夜用餐需求迅速增长。海底捞抓住“风口”,部分门店为歌迷打造“演唱会第二分会场”,自发推出“演唱会散场巴士接送观众”等贴心服务,在赢得广大歌迷赞誉的同时,也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仅如此,2023年11月,海底捞山东青州门店的店员为顾客表演“科目三”的创意举动意外走红,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不仅迅速占领了社交媒体的热搜榜,引得热议,更在全民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互动热潮。

面对如此巨大的流量,海底捞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不前。

海底捞董事会副主席周兆呈表示,“2024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一手抓员工,一手抓顾客’的发展理念,加强区域化布局,用更敏锐的触角去洞察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同时,持续提升企业的精益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组织效率和创新的敏捷度。通过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强化与顾客的情感连接,给顾客带来更为立体和细腻的用餐体验。”

编辑/姬妍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