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上市首日市值破22亿,周鸿祎最后一张王牌,帮360重回高峰?

摘要:360所有软件中最为与众不同的就数鲁大师了,不论是设计风格还是使用体验上,相比360其他产品消费者满意度相对来说较高,在历经两次上次失败之后,鲁大师也正式挂牌港股市场,上市首日就暴涨218%,市值突破。在360手机、花椒直播等业务失败之后,360很长一段时间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这时候鲁大师上市后的飙升无疑给了它一个巨大的安慰。而且受鲁大师股价的影响,360的股价也在同步上升,涨幅一度达到4%。

360所有软件中最为与众不同的就数鲁大师了,不论是设计风格还是使用体验上,相比360其他产品消费者满意度相对来说较高,在历经两次上次失败之后,鲁大师也正式挂牌港股市场,上市首日就暴涨218%,市值突破。在360手机、花椒直播等业务失败之后,360很长一段时间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这时候鲁大师上市后的飙升无疑给了它一个巨大的安慰。而且受鲁大师股价的影响,360的股价也在同步上升,涨幅一度达到4%。

实际上给360带来利益的鲁大师并不是亲生儿子,是2014年周鸿祎从创始人鲁锦手中购买过来的。鲁大师起源于电脑时代,以电脑跑分起家,也是一款检查并尝试修复硬件的应用,不仅能辨别硬件真伪,还能给出相应的评测数据、优化清理系统、提升电脑运行速度。至今还有很多二手电脑交易方仍旧把鲁大师跑分作为核验电脑产品质量的唯一依据,足以显示出鲁大师这个软件品牌影响力。

但是自从电脑市场开始没落之后,鲁大师也到了转型的时候,因此周鸿祎绝不会白白收购这项业务,但也不会多认真的发展这个软件,毕竟他自己还说过“跑分有个锤子用”,接手之后只是将其变成了一个流量变现的工具,迅速开展了“割韭菜”的动作。

将鲁大师与所有的360软件进行捆绑,拥有千万级用户的鲁大师成为了360自身生态流量入口,也让用户成了一个个变现渠道。随后还将鲁大师由软件服务转移至电子设备销售,借助电商业务来实现收入,从这个时候开始鲁大师就变了。直到2018年底,鲁大师在国内的个人电脑以移动设备的每月活跃用户的市场的分别为98.8%及58.9%,是360手中流量变现的重要入口。

在鲁大师上市之后,360旗下的上市公司变成3家,香港上市鲁大师,A股三六零,再加上美国上市额度360金融,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趋势,也成为了周鸿祎手中的三张王牌,进可攻,退可守。360中的安全卫士是电脑和手机的软件安全,360浏览器带来流量接口,360金融负责将流量变现,而鲁大师则负责硬件设备的安全检测,环环相扣。

但是说回这些软件实际体验,实在是越来越差。为了实现流量变现,原本360有禁止各类弹窗广告的人性化功能,但现在360各类软件自己就带着不同类型的广告,游戏、教育类的层出不穷,下载一个360软件连带着捆绑一堆,号称“流氓软件克星”,到头来自己却干着流氓的事。旗下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但是360什么时候能记起自己的初心,不要“割韭菜”割得如此频繁呢?

编辑/林巧巧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