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还没摆脱对安卓的依赖,国外脸书倒急了,赶紧自研系统!

摘要:据外媒报道,Facebook(脸书)正在构建自主操作系统,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对安卓系统依赖。

据外媒报道,Facebook(脸书)正在构建自主操作系统,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对安卓系统依赖。很多人印象中的Facebook只是一个校园社交软件,确实,作为一家以社交网络服务出名的公司,Facebook最成功之处就在于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而这个巨头近些年来似乎想着转型,不止将自己版图拓展到硬件领域,这次居然还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像苹果一样构建软硬一体化的生态。这让人不得不好奇,是什么让一个做软件的跑去做系统了呢?

众所周知,目前世界上最出名的系统有四个,分别是Windows、安卓以及苹果的手机和电脑系统。就手机而言,市场已经十分清晰地划分为苹果iOS和安卓系统。而目前的软件平台们基本在这两大系统都通用,并没有什么利益冲突。

所以,想要摆脱对安卓系统依赖的也就是像华为这样的手机厂商。不过尽管今年华为遭遇断供危机,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华为手机仍在坚持用安卓,还是建立在华为已经有鸿蒙系统作为替代品的基础上。

那么为什么Facebook此时突然跳出来要自己重做操作系统呢?据了解,Facebook方面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不希望其Oculus或增强现实(AR)眼镜等硬件受制于谷歌,因为它们都依赖后者的安卓操作系统,所以Facebook才委托微软Windows NT联合开发者从头开始为其构建自主操作系统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仍将在安卓系统上运行

不过,这并不是Facebook 第一次尝试开发操作系统,2013年时,Facebook 就曾在一个代号 Oxygen 的秘密项目中开发一个安卓的定制版本,并打算在与 HTC 联合推出的手机上运行,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除此之外,此前彭博社还曾报道 Facebook 有计划开发自主芯片,消息称Facebook 曾打算收购市值 45 亿美元的半导体公司 Cirrus Logic,但最终没有达成交易。手机芯片和系统都有涉足,这也体现了 Facebook 这家社交巨头对于布局硬件的决心。

不过,为了推硬件还特地自研系统,这番举动对比一些国内靠安卓吃饭的手机厂商来说未免显得有点“杀鸡用牛刀”。要知道,我国手机厂商那么多,连华为都在用安卓,压根没有摆脱安卓的意思。如今Facebook为推Oculus或增强现实(AR)而自研系统,真的值得如此大费周章么?而且,眼镜AR/VR 的风口在前两年达到顶峰后早已跌落,这一点谷歌就是前车之鉴。那Facebook这么做又是否有什么深意呢?你怎么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