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抄袭成瘾?继苹果、华为后,高通也把新产品大单交给了台积电

摘要:据外媒报道,高通近日发表旗舰级芯片骁龙865,并选择由台积电负责生产代工,高通的说法是基于代工厂产能和技术考量,但有媒体披露,高通是担心骁龙865芯片技术被三星偷走,趁机优化三星自家Exynos系列芯片。

据外媒报道,高通近日发表旗舰级芯片骁龙865,并选择由台积电负责生产代工,高通的说法是基于代工厂产能和技术考量,但有媒体披露,高通是担心骁龙865芯片技术被三星偷走,趁机优化三星自家Exynos系列芯片。

几年之前,高通曾长期是台积电的最大客户,不过2014年台积电优先照顾苹果导致高通的骁龙810出现发热问题,高通便将芯片订单主要交给三星代工。有意思的是,后来高通的骁龙845订单还曾引发台积电和三星的争夺,当时台媒方面信誓旦旦台积电已夺得这款芯片的订单,可惜等尘埃落定还是花落三星,高通继续采用三星的10nm工艺制造,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台积电的7nm工艺研发进展缓慢。自那之后高通就一直是三星的最大客户,比如如今高通发布的中端芯片骁龙765就是由三星代工。

现在,在旗舰级芯片骁龙865上,高通却选择台积电,可见其对三星的防范之心。为什么高通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其实这也可以理解。众所周知,三星和台积电,是全球最广为人知的两家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位列第一,三星也在不断夯实其全球第二大芯片代工厂的地位,和台积电形成强烈竞争。

而三星与台积电最大的不同就是,三星自己设计芯片,也代加工芯片。帮别人代加工的同时,自己是很容易偷偷学到一些先进技术的。比如代工厂会获得版图GDS文件,拥有全套芯片制造掩模版,理论上是完全可以自己制造出GPU芯片。

不过,一般来说代工厂不敢这么做,毕竟侵犯知识产权,而且也算是砸自己代工的饭碗。何况消费级芯片的生命周期本身也不长,后续产品升级换代以后就不值钱了。所以说,想好好干下去的代工厂是不会这么鼠目寸光的。

也有网友提出质疑,三星抄袭的事干多了去了。比如当年苹果推出64位处理器,作为苹果代工厂的三星马上也推出64位了。还有三星的45nm、32nm、28nm的工艺都与台积电有着不少相同之处。种种事例表明,三星在知识产权上没少干坏事。

不过,对于三星而言,也不是自己不干就能获取别人的信任的。因为与众多芯片企业均存在竞争关系,所以三星注定难以争取到更多客户。就比如苹果A系列和华为海思都是和高通一样的选择。比如华为推出的全球首款商用5G手机SOC芯片麒麟990 5G芯片正是采用台积电最先进的7nmEUV工艺生产。此外,AMD、联发科等全球知名的芯片企业均是台积电的客户。这次,三星又被高通抛弃,更是说明了这一点。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