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难在海外造苹果?印度建厂计划取消,网友:手机还得中国造

摘要:继巴西与美国的建厂计划遇阻后,富士康在印度的新厂也不打算开了。近日印度工业部长称,与富士康在 当地合作建立电子产品制造工厂的计划已经取消。根据其说法,富士康已决定不再像2015年与政府签署的协议中所写的那样,在印度投资50亿美元。而取消合作的原因,是“富士康与苹果公司产生了内部纠纷”。

继巴西与美国的建厂计划遇阻后,富士康在印度的新厂也不打算开了。近日印度工业部长称,与富士康在 当地合作建立电子产品制造工厂的计划已经取消。根据其说法,富士康已决定不再像2015年与政府签署的协议中所写的那样,在印度投资50亿美元。而取消合作的原因,是“富士康与苹果公司产生了内部纠纷”。

富士康与印度达成协议,计划到2020年在印度建立10-12个工厂,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但这个备受瞩目的项目并没有像预期中的那样顺利落地,而是胎死腹中。其实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谣言富士康很难在海外造苹果也变成了一个事实。而这背后究竟是何原因?

2011年,富士康进入巴西,宣布了数十亿美元投资计划,并表示将帮助巴西创造十万个就业岗位。但自2010年开始,巴西GDP的年增长速度从近10%一路下滑,2012年出现了零增长的胶着状态。失业率和通胀率也震荡走高,到富士康关闭iPad生产线时,已经达到了巴西历史高位。而这主要是因为在巴西,富士康得不到稳定政局的支持,也得不到稳步向上走的经济环境。

印度的政治局势比巴西稳固,经济发展势头也好得多。而且这里还是智能手机品牌必争的最后一块蓝海。2015年,富士康在斯里城开设了第一家印度工厂。但直到2019年10月富士康才成功在印度造出了苹果手机,在这里产出的苹果数量相比全球对苹果的需求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

而这背后主要是因为印度缺少供应链和基础设施。与中国相比,虽然印度大量存在的廉价劳动力是天然的资源,但公路、铁路、供水设施和完整的供应链要花费这个国家大量的时间去建造。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印度的代工厂可以承接Google Pixel智能手机的订单,但要接苹果的订单就有点麻烦。因为苹果要求的出货量更高,要保持灵活也就更难。在中国,苹果可以每年生产出数以亿计的手机,同时可以只维持几天的库存,这让苹果可以保持更稳健的自由现金流。

我们都知道制造业是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但是越南没有,美国也没有。虽然越南的劳动力便宜,但是不够多。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总人口是9554万,而中国河南省的总人口是10906万。美国的劳动力比它多一点,但是不便宜。富士康为美国工厂员工的年薪承诺是大约5.3万美元,而根据富士康在国内各类招聘网站上打出的广告来看,中国普通一线工人的薪资是月薪3000元左右。

富士康选址的海外工厂,由于当地政局不稳,经济形势差;基础设施缺乏,没有完整的供应链;缺少廉价劳动力等原因纷纷失败。尽管富士康仍然是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但它看起来已经不太像是一个基于商业逻辑的存在,而是一场政治游戏。在中美摩擦的“推动”下,富士康不断寻求变革,力求大部分的鸡蛋不要一直都集中在中国的篮子里。但富士康还能在地球上找到另一个中国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