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不及惠普四分之一,却偏要收购对方,这次施乐要砸锅卖铁了

摘要:据外媒报道,为阻止施乐发起恶意收购,惠普董事会宣布,将实施一项持续一年的“毒丸计划”。

据外媒报道,为阻止施乐发起恶意收购,惠普董事会宣布,将实施一项持续一年的“毒丸计划”。

关于“毒丸计划”这个名词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这并不是惠普开创的。毒丸计划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是美国著名的并购律师马丁·利普顿于1982年发明的经济策略。

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这个计划就是:当一个公司面临恶意收购,尤其是当收购方占有的股份已经达到10%到20%的时候,公司为了保住自己的控股权,就会大量低价增发新股,目的是让收购方手中的股票占比下降,同时也增大了收购成本,让收购方无法达到控股的目标。

如今,施乐计划收购惠普一事让惠普不得不采用了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很“狠”的计划。说起惠普,很多人都有听说过这家公司的辉煌事迹。从电子仪器、计算器,到打印机、个人电脑,惠普在各个领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甚至可以说均处于行业前列。

然而,熟悉惠普的人都知道,这家公司在业界一直有着“赔钱卖打印机,高价卖墨盒”的名号。因为现在打印机的用户数量越来越少,这使得市场对墨盒的需求也越来越少。再加上本身惠普三驾马车里面主要就靠打印部分赚钱,其余的根本没多大用场。因此,如今的惠普业绩下滑已经成为常态,裁员、出售等问题更是接踵而来。

而想收购惠普的施乐又是什么来头呢?和惠普一样,施乐也是一家做打印机生意的老牌IT公司。但是在身量上,施乐却远不如惠普。就市值来看,总市值78.19亿的施乐想要收购总市值329亿的惠普,未免让人觉得有点“蛇吞象”的意思。

据了解,去年惠普就已多次拒绝过施乐的收购邀请。现在施乐不但不放弃,反而还一副“奉陪到底”的架势,为什么这条本身也不是很强壮的“蛇”一直要死咬着惠普呢?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打印机行业是完全靠技术垄断的市场,2017年惠普对三星打印部门的收购让施乐感受到了威胁,如果施乐能直接将惠普收入囊中,就可以少了一个竞争对手。而如果施乐不收购惠普,以当前打印机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为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施乐和惠普说不定会两败俱伤。

而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市值不到惠普四分之一的施乐到底能不能拿出足够的资金来面对惠普的“毒丸计划”。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